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国投电力来了 垃圾发电市场添劲敌!  

日期:2019-07-17    来源:环保在线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9
07/17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投电力 垃圾发电 垃圾焚烧发电

  就在7月10日,“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完成新源(中国)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股权交割工作,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持股60%”的消息引起震动。在此之前,国投电力还以8.89亿元为铺路砖,成为瀚蓝环境第三大股东。风起云涌,汇聚垃圾焚烧发电市场。
 
  做环保的应该都知道,2019年上半年,固废是真的火,从“无废城市”到“垃圾分类”无缝接出了一条康庄大道。所以更多人将目光投向了垃圾焚烧发电,这被公认是目前能同时满足“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条件的捷径。
 
  就在7月10日,“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完成新源(中国)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股权交割工作,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持股60%”的消息引起震动。毫无疑问,又一个强劲对手加入了垃圾焚烧发电市场争夺战。
 
  据了解,对新源(中国)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收购意味着,国投电力正式进入垃圾焚烧发电产业。而在此之前,虽然国投电力的主营业务是发电,但更多的是水力发电、火力发电、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遵循以水电为主、水火并济、风光为补的模式。
 
  不过近年来,在节能环保大背景下,面临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国投电力也在积极开发新能源电力业务,并且以水电为主的电源结构在盈利能力上来看更胜一筹。据国投电力披露的2018年业绩报告,实现营收410.11亿元,同比增长29.61%,净利润43.6亿元,同比增长35.02%
 
  2019年一季度,国投电力业绩报告显示,营收101亿元,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都在6%以上。同时,风电发电量为5.91亿千瓦时、光伏发电量为2.04亿千瓦时,其中光伏发电量相比上年同期涨幅高达229.94%,而风电和光伏发电平均上网电价均有所下降。
 
  二季度,国投电力公开的数据也显示,光伏发电量同比上期增幅仍居高不下,达到244%,平均上网电价继续同比下降。此时,国投电力选择进军垃圾焚烧发电,搭界固废处理和生物质能源,为其“探索以能源为核心的多元发展思路”再添助力。
 
  值得注意的是,国投电力收购的这家新源(中国)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垃圾焚烧发电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并且手握国内外多个项目。其专业从事垃圾处理、垃圾渗滤液处理、飞灰处理、热电联产、生物质发电等业务,并且在“垃圾焚烧锅炉余热回收”、“废弃物焚烧烟气净化”等领域有核心技术。
 
  在此之前,其实国投电力欲涉足垃圾发电领域也有迹可循。例如,2018年4月,瀚蓝环境公告,国投电力以8.89亿元为铺路砖,成为前者第三大股东。瀚蓝环境,据称已经拥有4个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22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3个垃圾填埋场项目、2个危废处理项目等,服务12个省份32个城市,其在固废领域的实力可见一斑。
 
  风起云涌,汇聚垃圾焚烧发电市场;群雄逐鹿,静待硝烟四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