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清洁取暖呈现“百花齐放” “宜煤则煤”兜底理性回归

日期:2019-07-12    来源:中国煤炭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7/12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取暖 清洁电力 可再生能源

  近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征求《关于解决“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供暖推进过程中有关问题的通知》意见函,针对性地解决“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供暖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典型共性问题,彰显了国家对清洁取暖工作的高度重视。
 
  时间紧,压力大,任务重,结合实情理性分析清洁取暖现状,因地制宜对多种清洁能源进行合理调配,积极推进“宜煤则煤”兜底性的理性回归,对于做好当前清洁取暖工作至关重要。
 
  清洁取暖呈现“百花齐放”
 
  打赢蓝天保卫战,在政府大力推动下,目前清洁取暖主要以电代煤、气代煤、洁净煤、生物质能、太阳能、工业余热等多能互补为主,呈“百花齐放”之势。
 
  “煤改电、煤改气”(简称“双改”)加速推进,尤其是“2+26”城市,规模比重连年提升。城镇地区在经过大型燃煤锅炉改造后,集中供热基本实现清洁取暖,而新一轮电网改造升级后,各地市供电能力和质量大幅提高,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覆盖率逐步扩大,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技术不断突破。然而,距离国家规划的“到2021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将达70%”目标依然较远,而且面临着资源、补贴等诸多挑战,面对每年新增任务,清洁取暖更多趋向于多样化平稳有序推进。
 
  清洁取暖的重点是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群众百姓算的是经济账。一直以来,在分户式、小区域方面,“双改”达不到、经济条件有限、相对偏远的乡镇农村,以煤取暖过冬的情况始终存在。业内专家认为,实现高效清洁利用的煤炭,是一种最经济快捷有效的清洁能源。在“双改”等清洁能源成本未能快速下降,平价时代未到来之前,农村地区“以煤改煤”,用“洁净煤+环保炉具”的清洁取暖方式替代散煤治理,实为上策之选,预计还要维持很长一段时期。
 
  因地制宜加快合理调配
 
  前段时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对部分省市谎报“煤改气、煤改电”完成任务等形式主义问题进行痛批,管中窥豹,硬性任务,摊派主义,大批量不切实际的上项目,可见形式主义已经严重违背清洁取暖因地制宜初衷。
 
  即便已经“双改”,弃之不用,最后承担不利后果的是政府和企业,受到伤害的是群众百姓。保障清洁供暖均衡发展,因地制宜落地难问题不容逃避,必须找准症结加以解决。无论是哪种清洁取暖方式,结合资源条件、环保要求、资金实力、采暖习惯等因素,能有利于生态环境改善、减轻政府负担、老百姓乐意接受,就应该呈现繁荣发展的良好景象。
 
  因地制宜,重点是看地域性和适宜性。清洁取暖区域分为城区、县城和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任务最重是农村地区。调研发现,非“2+26”城市农村地区清洁取暖率不足10%。《通知》要求,以运行成本最低为原则,确定适合本省(区、市)不同地区的清洁供暖技术路线,并抓紧研究制定补贴到期后持续推进清洁供暖的政策方案。预计2019—2020采暖季,各省市将更加审慎而行,继续“改”还是规矩“整”,两者任务并重。
 
  “宜煤则煤”兜底理性回归
 
  《通知》指出,对仍需使用煤炭取暖的用户,切实做好洁净煤供应保障工作,对于偏远山区等暂不能通过清洁供暖替代散烧煤供暖的,重点利用“洁净煤+节能环保炉具”等方式替代散烧煤。这一次,坚持民生为重、保障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从国家层面再一次为“宜煤则煤”畅通路条。
 
  伴随着“去煤化”“一刀切”慢慢消声遁迹,各省市大型煤企以煤为基,砥砺前行,在技术研发、装备升级、节能减排等方面下功夫,积极推进煤炭高效清洁利用产业的发展,煤炭高效清洁产品越来越经济、环保、实用。以山东省兖矿集团为例,充分考虑政府和群众百姓的经济承受能力,大面积推广“洁净煤+节能环保炉具”取暖方式,深受示范区群众欢迎,为缓解山东省政府“双改”压力、因地制宜合理配置利用清洁能源做出典范。
 
  此外,《通知》指出农村地区重点发展生物质能供暖,有业内专家表示,生物质能作为“传统能源替代神器”,首次提出重点发展令人喜忧参半。喜的是这位排在煤、石油、天然气之后稳居第四的能源翘楚,规模化应用可实现有机废弃物的循环利用,绿色、低碳、环保性能优良,发展潜力巨大。忧的是在生物质原料未形成大规模生产、转化、供给条件下,受利益驱使,需警惕非法企业向畜牧业嘴里“抢食”,甚至把黑手伸向我们年轻富饶的森林资源。
 
  加强监管规范市场运行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国家积极推进能源革命,清洁取暖市场逐渐释放出强大吸引力,吸引社会众多力量参与进来,政府监管压力倍增,不容懈怠。
 
  特别是在农村,依赖政府主导推动,找到适合自身实际的清洁取暖方式,就要当机立断做决定。要结合当前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明确相关部门职能责任分工,健全完善制度机构、质量监管、市场运行等相关机制,依法加强市场监管,规范经营秩序,严厉惩处清洁取暖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从而为推进“政策抓紧定、定了抓紧干”营造良好政治环境。
 
  农村清洁取暖最终目标是要实现市场化运行。目前来看,如果没有政府补贴资金,群众百姓负担较重,企业也无利可图,难以可持续,但是政府补贴不是长久之计,也不可能一直补贴下去。发挥企业主体地位,借助政府补贴推动,通过延伸产业链、新产品研发应用、创新商业营销模式等,持续降低清洁取暖成本,建立起接地气的市场化运行机制,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山断不了来路,水挡不住征途,做好冬季清洁取暖,打赢蓝天保卫战,事关生态文明、民众生息。针对各省市在清洁供暖推进过程中确实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现在从国家层面统筹考虑解决之道,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清洁供暖的重视,相信随着相关政策陆续出台,必会很快解决问题,2019—2020年采暖季,将不再令人焦虑不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