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日期:2019-0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7/12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泛在电力物联网 能源互联网

  “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实施电网和用户的全面感知是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基础和关键。”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韩君10日在国家电网能源互联网技术研究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主办的泛在电力物联网智能感知技术论坛上表示。
 
  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应用于电网的工业互联网,在线连接能源生产、传输与消费各个环境的人机物,实现状态前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有便捷灵活,基于完全信息的数据驱动实现智能控制,基于全面感知和精准预测实现对随机性和不确定性的有效处理,支撑以客户为中心的精准需求预测和个性化服务。同时要在用户和电网之间搭建一个相互互动的平台,它是推动能源消费革命和能源供给革命互动的一个有效的手段。
 
  国家电网公司设备部配电处处长吕军表示,配电物联网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在配电领域的落地实践,智能感知是配电物联网的基础支撑。配电物联网的建设将改善目前感知终端存在感知部件覆盖不足、快速响应能力不足、取能技术尚待突破等问题,“高可靠性,小型化、集成化,低功耗、无源化,高安全性将是智能感知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
 
  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计量处副处长周晖表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对信息感知的深度、广度和密度提出了更高要求,营销计量专业依托多年的发展建设,目前已接入4.8亿智能电能表和4000万采集终端, 是故障抢修、电力交易、客户服务、配网运行、电能质量监测等各项业务的基础数据来源, 在支撑“广域互联”“全息感知”“多传感协同”等泛在电力物联网感知层建设方面具有技术研发及设备研制的先发优势。
 
  2019年1月,国家电网公司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暨2019年工作会议确定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提出了“一个引领、三个变革”的战略路径,作出了抓住三年突破期,到2021年初步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部署。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国网能源互联网技术研究院院长王继业表示,全球正在发生一场前所未有的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国家电网公司“三型两网”新战略的提出,是顺应技术发展趋势的选择。
 
  王继业说,泛在电力物联网智能感知技术论坛发布《泛在电力物联网感知技术框架及应用布局》 及《智能电网用户接口标准体系》的研究成果,支撑技术布局、终端部署及标准统一,在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市场方向等方面提供支撑,与上下游产业链各方共同创新、互联互惠,打造感知及互联产业生态,以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推进三年战略规划落地。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许松林也表示,未来传感领域技术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和标准化建设,下一步中电联将在智能感知领域提供科技鉴定检测认证等服务,加强标准支撑的力度。
 
  韩君说,国家电网能源互联网技术研究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前期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欢迎上下游企业,与国家电网下属科研单位广泛合作交流,在智能感知方面与国家电网互联互通,共同构建共赢生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