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山西电力深化数据贯通融合 “站-线-变-户”停电范围3分钟实时追溯研判

日期:2019-07-09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7/09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电力 配电管理 电力供应

  7月5日,因用电大负荷和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山西部分10千伏配网线路不同程度出现过热现象,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设备部人员通过配网可视化平台发现后,马上通知相关单位采取措施,避免发生故障。
 
  今年3月,国网山西电力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思维,在原有的配网可视化平台基础上,依托互联网技术深化数据贯通融合,强化智能新技术新功能开发使用,增强配网感知能力,提升配网管理水平。现在,通过配网可视化平台,可完成“站-线-变-户”停电范围3分钟实时追溯研判,快速定位停电设备位置,自动生成主动抢修工单并派发至基层班组人员配电抢修APP,提高主动抢修效率,缩短客户停电时长,有效减少报修工单和停电投诉。
 
  配网可视化平台还具备多维量化分析运行指标,全息感知配网状况的功能。管理人员可通过配网可视化平台轻松查询到当日的配网运行数据,根据设备负荷、停电信息、客户投诉等数据,诊断分析配电线路重过载、配变重过载、低电压、过电压、三相不平衡等配网运行指标,推进配网运维水平持续提升。
 
  同时,该平台还具备配网设备供电裕度预测及告警功能。国网山西电力运用大数据手段,构建了全省配网设备的供电裕度预测告警分析模型,可及时发布配网设备供电裕度计算结果,预警低供电裕度设备,有效服务业扩报装、供电电源选择等工作。根据供电裕度预测情况,各单位还可预判处理配网设备运行风险,更好地开展配网精准投资、精准规划。
 
  据悉,今年配网可视化平台升级以来,国网山西电力每万户报修工单数量下降35%、万户投诉量下降24%,累计配变停电时长同比下降41.4%,线路平均停电次数同比下降36.6%,城区供电可靠率达99.951%,全省各供电区域的配网供电可靠性得到显著提升,主动感知客户、服务客户的能力显著增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