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电力行业:火电有三大机会 水电将平稳运行

日期:2019-06-29    来源:财富动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6/29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行业 电力市场 火电行业

   一、需求增速放缓,水火表现分化
 
  受经济增速放缓及基数效应等因素影响,2019年以来用电量增速呈现放缓态势。分电源来看,水电、火电发电量增速呈现分化态势。2019年1-4月水电、火电发电量分别同比增长13.7%、1.4%。从板块业绩来看,受益于煤价回落等因素,2019年火电行业盈利回暖;2019年以来行业总体来水向好,水电业绩稳健增长。根据基金季报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电力板块基金配置比例仅0.4%,为近5年最低值;基金重仓股市值约44亿元,亦处于近年来较低水平。
 
  二、火电:改革加速,有三大机会
 
  2019年初至今,电力板块较为明显的跑输大盘指数。但这并非行业基本面出了问题,火电行业基本面在一个大的回升周期这个基本结论没有任何问题。电力指数跑输指数的主要原因是A股大环境导致的,火电逆周期、水电无周期,在经济周期的向上阶段(或者预期向上),二者的基本面对资金的吸引力较低,持有电力股的绝对收益率并不低,但机会成本明显偏高。在仔细审视近年电力股走势的基础上,我们认为2019年电力板块尤其是火电板块的主要机会来自于三个方面:1、改革驱动;2、基本面驱动的补涨;3、宏观低于预期的情况出现之后的配置价值。
 
  长期以来,国有企业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是其管理制度、运营效率、盈利能力等问题突出。近年来,国企改革一直是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以政府工作报告为例,“十一五”以来,历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工作内容均涉及国企改革。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国资国企改革”(2018年为“推动国资国企改革”),“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我们认为,2019年国企改革的推进节奏有望提升。
 
  结合近期观察到的各种现象,我们认为,2019年电力行业的国企改革步伐将实质性加速。一方面,新五大发电集团及两大电网公司的董事长均发生变动。另一方面,2019年以来上市公司层面的国企改革动作频繁,国家电网旗下岷江水电(14.340, -0.09, -0.62%)、置信电气(7.320, -0.29, -3.81%)、远光软件(8.710, -0.09, -1.02%),以及国电投集团旗下东方能源(6.400, 0.10, 1.59%),均迈出实质性步伐。综上,在国企改革领域,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和跟踪南方电网、国家电网和国家电投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包括文山电力(8.040, 0.21, 2.68%)、明星电力(8.770, 0.08, 0.92%)、西昌电力(7.330, 0.08, 1.10%)、吉电股份(3.180, 0.05, 1.60%)、上海电力(8.680, 0.16, 1.88%)等公司。
 
  三、水电:业绩将近似平稳运行
 
  我们认为,水电行业规模高速增长期已过,水电行业α已不显著,β才是当下核心要素。水电类上市公司的α,即业绩波动,主要取决于外延扩张(以向大股东收购成熟水电资产为主),其次取决于水情、中短期的电价波动(包括以降成本降负担为目的的电力产业链整体的价格下行,以及市场化交易比例、折价率变动带来的平均电价波动),再次则取决于各家上市公司储备、在建项目的推进进度(水电项目建设周期较长,因此该因素在短期内往往不会对股价造成影响)。以上几项因素,除水情因素较难预测外(厄尔尼诺年,降水量可能略好于多年平均),其余因素在未来2个季度都看不到具有方向性、较大幅度波动的可能性,因此我们认为水电行业业绩将近似平稳运行或略好于2018年。
 
  2019年A股面临的内、外部环境较2018年更为多变。2018年市场整体表现虽差,但从年初至年底基本呈现单边态势,而2019年市场对于经济增长、A股业绩乃至贸易环境的预期呈现剧烈波动态势,使得对于“只有β没有α”的水电板块的配置,面临“非此即彼”的两难境地。我们建议,在2019年厄尔尼诺年有助于水电利用小时提升,且三季度A 股方向不明之际,增加大型水电公司配置,如长江电力(17.900, 0.09, 0.51%)、国投电力(7.770, -0.14, -1.77%)、华能水电(4.070, -0.04, -0.97%)等。四季度配置则需视A股整体盈利增速是否出现见底回升迹象而定。
 
  四、投资建议
 
  维持公用事业“增持”评级,给予电力行业“增持”评级。综合估值、业绩增速和近一个季度的相对涨幅来看,电力板块具备了行业轮动所需要的“洼地”特征,建议在电力板块中积极寻找具有基本面支撑且具备改革、重组预期的二、三线火电标的进行配置,并积极布局行业板块轮动带来的一线标的补涨机会。此外,在2019年厄尔尼诺年有助于水电利用小时提升,且三季度 A 股方向不明之际,增加大型水电公司配置。推荐长源电力(5.670, -0.08, -1.39%)、京能电力(3.240, 0.00, 0.00%),建议关注大型水电公司长江电力、国投电力、华能水电等,以及具备改革潜力的相关个股。
 
  风险分析。上网电价超预期下行,动力煤价格超预期上涨,电力需求超预期下滑,水电来水不及预期,电力行业改革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等。
 
  五、个股分析
 
  长源电力
 
  业绩弹性较高
 
  近年来长源电力的业绩弹性总体高于火电板块,尤其在景气度上升周期,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增速超过火电板块。公司较高的业绩弹性主要源自以下两方面:1、主业集中叠加市场煤比例高,火电逆周期属性突出;2、投资收益相对稳定,对利润的贡献较低。根据我们的测算,随着蒙华铁路投产运行,与两湖一江地区现有的“海进江”运输模式相比,陕西、蒙西地区煤矿在“铁路直达”方式下具有价格优势,价差较为明显。“两湖一江”区域中,湖北价差最大。公司入炉标煤单价将受益于市场煤价下行、以及运杂费下行(蒙华铁路投产后)的双重作用。不含税标煤单价下降10元/吨时,公司2019E、2020E业绩增厚7.3%、4.9%。
 
  京能电力
 
  稀缺成长性值得重视
 
  公司2018年归母净利润8.9亿元,同比增长67%。2019年第一季公司量价齐升势头延续:公司发电量 1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9%;平均电价0.31元/千瓦时,同比增长3.9%。除2018年新并表装机101万千瓦外,2019年公司的装机增长亦值得期待。公司年报显示,锡林发电2#机组(1*66万千瓦)2019年1月投产;十堰热电(2*35万千瓦)、呂临发电(2*35万千瓦)列入应急调峰储备机组;京欣发电(2*35万千瓦)预计2019年内投产。公司稀缺的成长性值得重视,结合我们2018年以来“火电行业走出至暗时刻”的判断,公司有望实现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的“增收更增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