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广东梅蓄电站项目建设全面开花 上半年将完成全年投资任务

日期:2019-06-20    来源:梅州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6/20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梅蓄电站 抽水蓄能电站 梅州抽水蓄能电站

  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广东省“十二五”规划新开工项目、“十三五”规划续建重点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120亿元,是梅州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基建工程项目,于2015年9月30日全面动工建设。
 
  梅蓄电站项目全面动工建设以来至2018年6月期间,由于曾受多方面因素影响,项目施工先后多次停工,严重影响工程进度,在当地造成极为恶劣影响。2018年6月下旬,五华县委县政府当机立断,在省市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全力扫除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障碍,强势推进项目顺利建设。
 
  目前,梅蓄电站项目建设全面推进,今年1月至6月预计可完成全年5.7亿元的投资任务,并将启动二期工程建设。
 
  征地拆迁

  基本完成
 
  “征地拆迁工作已基本完成,进入扫尾阶段。接下来要尽快完善征地后续手续,为清算核资工作做准备。”梅蓄电站项目所在地五华县龙村镇党委副书记邹伟鹏介绍了目前项目征地拆迁情况。
 
  梅蓄电站项目建设总需征地面积约9000亩(包括断掌凹安置区约384亩)。截至今年5月底,已征地面积8535.2亩,其中黄狮村库区红线范围内总征地面积7527.5亩,占红线范围内总征地面积的97.76%。另有518户拆迁户签订了临时搬迁安置协议书,拆除房屋124座,迁移地坟、金神约720座。
 
  温新浪是一名拆迁户。2018年10月,他家的房子被征拆,一家人搬进了老房子对面的出租房里。午后,他正坐在家中客厅和亲朋好友喝茶看电视。当问到要拆自家房屋搞建设是否支持的时候,温新浪说:“虽然房子被拆了觉得有点可惜,不过这是为建设重点项目腾出地方,得有这个公心。”据介绍,发布项目建设公告后,当地有不少群众“抢抓时机”种下了不少农作物,但最终并没有因此获得损失赔偿。温新浪认为:“政策有规定,就要按照政策执行。要及时制止抢种抢建行为,坚决不能助长了歪风邪气。”
 
  笔者从龙村镇获悉,梅蓄电站项目建设在坚决打击歪风邪气的同时,也切实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龙村镇对2008年6月30日以来符合条件的村民发放了生活补助,切实减轻项目建设对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同时,该县还综合物价等因素,从今年1月开始,对生产生活补助标准提高了10%。
 
  “除了解决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在年节期间还组织开展临迁户慰问活动,服务好过渡期群众,才能更好地赢得他们的支持理解。”邹伟鹏说道。
 
  项目建设

  步入正轨
 
  虽然“龙舟水”刚过,天空乌云弥漫,时而下起绵绵细雨,梅蓄电站项目工地还到处散落着黄泥砂石,但施工单位努力克服恶劣天气带来的困难,各标段建设如火如荼进行,大型机械马力全开、运输车辆穿梭不止,没有因为天气影响而停工。
 
  梅蓄电站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首期规划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投资70.5亿元,由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建设,是梅州历史上投资最大的基建工程项目。前期工程“三洞两路”(交通洞、通风洞、自流排水洞和下库右岸公路、上下库区连接公路)目前均已完工,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项目部也从登畲圩搬进了库区,上下库区主体工程全面动工建设,目前项目施工工人大约有3000人,上库区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蓄水。
 
  据初步统计,项目动工建设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25.67亿元。特别是2018年6月份以来,项目建设迅速推进,今年上半年预计可以完成全年5.7亿元的投资任务。“公司总部有意向提前启动二期工程建设。”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一年来的努力,项目建设中的障碍基本扫除了,公司总部也看到了当地政府支持项目建设的诚意和决心,完全有信心有理由提前启动二期工程项目。
 
  移民新村

  展露新颜
 
  “等了这么久,终于等来了这个好消息。”龙村镇黄狮村村民温顺恭难掩兴奋情绪。他所说的好消息,是其作为一名拆迁户,可以准备入住新房了。说起梅蓄电站项目建设,温顺恭的心情正如项目建设给他的生活带来的变化一样,既期待又兴奋,虽然曾经一度感到过忐忑不安。
 
  “2012年就听说了咱们村要搞大项目,之前一直在家务农,名下的4亩水田旱地在2015年前后被征收。” 温顺恭说,此后他一家老小就到惠州务工,也算是支持家乡建设。可是中途不知什么原因项目停了,有好几次想回来都没有达成愿望。
 
  去年6月,梅蓄电站项目全面复工建设,县城三坑安置区黄狮移民新村建设也明显加快,并于今年春节前挂牌揭幕。“看到项目又重新动工,回家的心就越发急切。”温顺恭说,此前忐忑不安的心终于安定下来了。在今年1月28日黄狮移民新村挂牌揭幕仪式后,温顺恭和其他第一批黄狮村的移民通过抽签拿到了期待已久的新房子。“房子质量和设计户型都很满意。”温顺恭言语中透露出满满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三坑移民安置区位于琴江新城规划区,规划建设移民新村,包括党群服务中心、小学、幼儿园、卫生站、菜市场等公共服务配套,供水、供电、供气全部由承建单位和项目单位全程跟踪完成,移民群众只需购置好家具就可以入住。“现在五华发展很快,条件不比外面差,孩子上学也十分方便,准备回家做点小生意。” 温顺恭说,感谢党的好政策,项目建设为他一家的生活翻开了新的一页。
 
  距离梅蓄电站项目不远处的断掌凹安置区125栋移民房也基本完成了主体框架施工,大部分房屋进入砌砖和室内外装修阶段,公建部分、附属设施工程、供水工程及菜地整理工程正在全力推进中,预计今年7月中旬启动安置区抽签选房工作。据统计,三坑、断掌凹两个移民安置区及周边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5.74亿元,其中三坑安置区预计6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并逐步移交,断掌凹安置区8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近期就开始动员安置户做好迁新居的准备工作。”邹伟鹏说道。
 
  项目建设

  带旺经济
 
  龙村镇地处五华县最南端,与河源、汕尾两市交界,地理区位条件和交通路网短板极大地限制着镇域经济发展。
 
  “县道003线以前到我们这个村就得掉头,梅蓄电站项目落户这里后,先行打通了入库道路,贯穿了原先的断头路 。”新龙狮加油站负责人温职初说,梅蓄电站项目全面复工,不仅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商机也随之而来,筹建了一座加油站,选址在库区至登畲圩必经之路旁边,于2017年8月开张,不仅能满足项目工程车和其他来往车辆的用油需求,还能在这偏远地给附近居民提供方便。温职初表示,现在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油量需求也在上升,对比去年6月之前,油站的效益也明显好转。
 
  因项目建设吸引而来的3000名务工人员,也为龙村镇经济发展注入了一股活力。据初步统计,登畲圩、龙村圩和库区周边,仅农家乐、大小宾馆就达40多家,彻底打开了舌尖上的味蕾。“每天能保证7到8桌的客人前来就餐,很多都是负责建项目的工作人员和部分工人,还有一些是到龙狮殿旅游的游客。”聚云山庄老板温景达笑着说,山庄的位置处于库区旁边,距离龙狮殿风景区约1公里,得益于梅蓄电站项目建设,山庄的经济效益一天比一天好,生活改善程度也超出了预期。
 
  随着梅蓄电站项目建设全面推进,五华县委县政府依托龙村镇的资源优势,把龙村镇的发展目标定位为“绿色富民·能源兴镇”,努力谋划着先河、榕溪、大梧、翻新等村连片推进新农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与重点项目建设相容相生、优势互补,充分发挥项目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