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全国绿电30天,需光伏新增装机551GW! 青海已经开始做试验!

日期:2019-06-20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号:inencom)

国际电力网

2019
06/20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电30天 清洁能源 光伏 风电

   近日,国家电网公司又一次在青海开展“绿电15日”的活动,也就是在长达半个月的时间全省的电力消费全部来自风力、光伏和水力等清洁能源发电。实现青海全省连续15天360小时用电零排放。
 
  全国绿电一个月需光伏新增装机551GW
 
  国际能源网记者根据去年青海省电力消费数据计算,去年青海省全社会用电量738.34亿kwh,全社会日均用电量2.02亿kwh,15天全社会用电量30.34亿kwh,如果全部使用绿电,15天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0.92万吨。如果青海省坚持一个月使用纯绿电,使用的电量比2018年全年光伏弃电量还要多5.68亿kwh。
 
  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光伏发电量是1775亿Kwh,装机量是174GW,全社会用电量为68449亿kwh,以此计算,全国日用电量为187.53亿kwh,如果全国都能坚持绿电用7天,将用电1312.72亿kwh,9天将用电1687.78亿kwh,15天将用电2812.97亿kwh。全国如果能连续一个月使用纯绿电,使用5625.9亿kwh的电量,根据去年光伏装机和发电量比例计算,实现全国绿电一个月,需新增光伏装机551GW。如果全部安排为风电建设,则需要新增282.8GW风电装机。
 
  即使按照青海一个省的一个月用绿电来计算,也需要新增光伏装机5.9GW,比去年青海省新增光伏装机多1.66GW高出近四倍。如果全部使用风电,则需要新增装机3.35GW,比《青海省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工作方案(2018-2020年)》中规定的2020年风电累计装机2.6GW的目标还高0.75GW。
 
  这或许就是青海此项活动的目的所在。就是要以此告诉人们,绿电生活将给我国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建设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青海省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展开为期15天的全绿电试验并不是电网公司故意搞的噱头。因为青海省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确实取得非常不错的成绩。据了解,目前青海省新能源发电装机1391万千瓦,占比46.7%,已经超过水电装机的水平。青海省水电装机为1192万千瓦,占比40%。截至2018年底,青海省清洁能源装机容量2420.61万千瓦,占青海全省总装机的86.5%。这就为全省绿电15天奠定了坚实能源基础。
 
绿电1
 
  此外,青海省的电网的强度也是相当高的,仅2010至2018年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在青海累计投资164亿元开展网架加强工程、送出通道能力提升工程及新能源并网工程建设,累计建成配套送出工程38项、输电通道工程12项。国内750千伏主送通道的投运使全省清洁能源电力的外送能力从160万千瓦提高到240万千瓦,同比提高50%。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才让青海省有底气从绿电7天、绿电9天一直敢做到绿电15天这样的尝试。这种试验将从技术上、电网负荷程度、调峰、调频等多个方面先行探路。为以后其他省份开展类似活动总结经验,铺好路。
 
  全国绿电15天还有多远
 
  青海省三次试验性使用绿电,为全国开了个好头。那么为什么国家电网不能在全国范围统一做一次纯绿电试验呢?
 
  青海看似轻松实现了全省绿电的尝试,其实背后电网为之付出的努力非常多。据了解,青海在此前绿电9天的尝试中,把火电压缩到极限,仅保留2台机组深度调峰调频,火力发电全部通过外送通道输送到省外加以利用。
 
绿电2
 
  青海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祁太元说:“能源清洁转型是一项庞大的、复杂的技术管理工作,也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社会化系统工程。实现全清洁能源供电,首先要协调各发电厂,确保电力电量平衡,还要调整电网运行方式,提前排查隐患,开展事故演练,加强线路及变电站内设备的巡视和维护工作等,确保全清洁能源供电万无一失。”
 
  青海省纯绿电试验得到了当地火电企业的大力支持,电网公司也推出了火电调峰补偿机制和负荷中断调峰机制,用于解决全停火电机组的补偿问题和光电消纳最大化的问题。
 
  但是如果在全国范围开展此类试验,一个是各省可再生能源发展情况不同,有的地方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较大,有些地方可在生能源装机占比较小,电网的输送能力也有差别,在单独省份开展试验,可以协调当地的火电关停一部分机组,但是如果全国范围开展,国内的火电就需要送到国外,这种协调难度可想而知。
 
  所以目前看,全国各省做一些试点是实现起来尚有很多难题要克服,未来想要全国范围试验一次全绿电生活更需要一定时日。
 
  纯绿电为可再生能源发展加码
 
  纯绿电生活实际是为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提供动力,促进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的消费占比进一步提高,为早日实现《巴黎协定》规定的温控目标作出贡献。
 
绿电3
 
  我国根据《巴黎协定》规定的目标,把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以上低于2℃之内,并努力将气温升幅限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以上1.5℃之内。根据《巴黎协定》,中国承诺将在2030年左右达到碳排放峰值,并在2030年前将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耗的比重提高到20%。
 
  根据该目标需要我们不断提高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消费比重。为此在国家制定《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时提出,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要从2015年的35%,提高到2020年的39%,非化石能源发电量比重从2015年的27%提高到31%,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从2015年的12%提高到2020年的15%。
 
  而纯绿电对风电、光伏等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的提升效果非常显著,仅以青海省为例,一个月的绿电生活就可以提升光伏装机占比近4倍,如果全国不同省区都开展类似活动,对于光伏、风电的装机规模和发电量消纳带来的促进作用难以估量!
 
  青海此次尝试15天纯绿电生活是为我国能源转型勇敢迈出的一小步,但它将成为促进风电、光伏、水电发展建设的一剂良药,带动全国掀起新一轮的清洁能源发展建设的高潮!
 
  图片来源:电网头条、青海省国网电力公司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