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张国宝:全国电力供需全面趋紧?我看未必!

日期:2019-06-2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6/20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张国宝 电力供需 电力装机

  6月18日媒体刊发《中国电力发展报告:未来三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全面趋紧》一文,我个人认为未必如此。
 
  未来三年,一些高耗能产业,比如钢铁、有色、建材,都处于下行通道。而且现在电力装机容量的冗余度太大,近几年各地建设的电站还在陆续投产中,发挥现在电站1/4的闲置能力是完全有可能的。依我看,未来三年,如果能够把现在多余的装机容量消化掉就不错了。不会出现电力紧张的状况。
 
  过去两年,电力装机容量的增速一直高于发电量的增速,估计今明两年仍将如此。也就是说,电站装机容量的富裕度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扩大,居民用电和商业用电量的增加赶不上工业用电大户用电量的减少。而电动汽车用电量占比不足0.25%,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与此同时,这几年还将有一批核电站投入运行,现在核电站也在压负荷运行,所以依我看,三年后不是电力紧张,而是应担心电力的富裕度越来越大,影响电力企业的效益。
 
  报告有误导各地再去抢建一批电站之嫌。现在火力发电厂年发电小时数只有4000多小时,影响了电力企业的效益,实际上完全可以发到5500小时甚至于6000小时,除非煤炭供应不上。
 
  尤其是报告中提到“全国16个省份需要增加电源供给,及时启动一批火电项目前期工作”,可能会导致新一轮电力产能过剩,而历时三年多的严控煤电产能一旦有所 “松绑”,可能会再次出现煤电建设潮。假如分析预测害了电力企业,届时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下降找谁说理去?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