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重大消息!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工程外层安全壳穹顶吊装成功!

日期:2019-06-19    来源:中核集团  作者:葛维维 黄诚

国际电力网

2019
06/19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龙一号 中核集团 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工程

  当地时间6月17日8点06分,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工程——中核集团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K-2机组外层安全壳穹顶成功吊装。外层安全壳穹顶成功吊装标志着核电站主体结构工程结束,为后续安全壳整体试验和热试创造了有利条件。
 
  这是华龙一号工程建设首次采用外壳钢穹顶整体实施方案,也是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工程建设技术创新的良好实践,为后续华龙一号机组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增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龙一号的信心,开拓了市场合作空间,将加速推进有关国家、企业与我国的核电合作。
 
  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采用双层安全壳设计。此次吊装的外层穹顶位于核岛顶部,外层安全壳为内层安全壳及其内部结构提供保护。外层安全壳穹顶重约366吨,是一个直径53米的多曲面组合壳体,由四层共63块预制单元体构件组成。
 
  作为华龙一号项目施工过程中的“首创”,采用外壳钢穹顶整体实施方案,有效避免了对安全壳整体试验的影响,释放工期达8个月,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外穹顶施工安全系数。据了解,技术创新一直是华龙一号的核心竞争力,在海外华龙建设现场,已经相继实施了钢覆面模块化、主设备预引入、e型翻转支架、预应力双层张拉平台等几十项创新,为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工程建设积累了经验。
 
  当天的卡拉奇核电工程现场,风和日丽。清晨五点多,现场就开始了正式吊装前最后检查工作。变幅、旋转、负载行走,旋转、调整,历经两个半小时吊装,在中巴现场员工的共同注目下,穹顶平稳落钩就位在反应堆厂房外壳筒体上。
 
  巴基斯坦K-2/K-3核电项目是华龙一号海外示范工程,是中核集团向巴方总承包交钥匙工程,也是我国“一带一路”上的重点项目。项目主合同于2014年2月28日生效,2015年9月18日浇筑第一罐混凝土,截至日前,项目如期实现合同一级里程碑17个,项目进度执行情况良好,并有望于2020年实现项目临时验收目标。
 
  华龙一号是我国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是我国核电创新发展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对于我国实现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的历史性跨越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中核集团华龙一号国内外4台示范工程进展有序,各关键工程节点均按期或提前实现,是全球唯一按照计划进度建设的三代压水堆核电工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