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智能微电网建成投运 江苏开山岛彻底告别用水用电难题

日期:2019-06-19    来源:交汇点

国际电力网

2019
06/19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微电网 开山岛电力 风力发电

  18日一早,船只泊近开山岛,远远便可望见20米高的3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矗立岸边平台上,塔杆上,涂写着八个鲜红色的大字——“家就是岛,岛就是国”,直径13.1米的风轮在海风中快速旋转,配合屋顶的110千瓦光伏发电机组和海水淡化系统,每天可发电420千瓦时,产淡水10吨,台风、暴雨等极端情况下,660千瓦时储能设备和50千瓦备用柴油发电机,也可保障全岛3天的正常用电。
 
  当天,开山岛离网型海岛智能微网工程及海水淡化系统正式建成投运,开山岛的用水用电难题彻底解决。
 
  开山岛孤悬海上,远离陆地,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在漫长的守岛岁月里,饱受缺水、缺电之苦。2008年,岛上才装了小型风力发电机,第一次有了电,但是海风太大,小发电机经不住折腾,没到半年就报废了。2012年,岛上又安装了小型太阳能光伏发电站,但是一遇到刮风下雨就撂挑子,2015年建成的风光互补发电项目,也无法提供稳定、充足的电力。“以前电不够用,空调和电视只能分时段用,或者只保证一样,同时用两台电磁炉做饭都能跳闸,我和老王晚上巡逻也得打着手电,磕碰是常事。”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时代楷模”王继才同志的妻子王仕花回忆。
 
  2018年8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决定在开山岛上捐建以“红色岛,绿色电”为主题的离网型海岛智能微电网系统及海水淡化系统,解决开山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守岛人员的用电用水需求,传承和弘扬“时代楷模”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的爱国奉献精神。
 
  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在恶劣的施工条件下浇筑500余吨重风机混凝土基础,成功竖立功率为3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对开山岛所有营房进行翻修加固,在不破坏开山岛整体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在屋顶安装完成327块低角度倾斜的光伏发电板;针对开山岛水域的海水泥沙含量高的特点,量身定制一套日产淡水10吨的海水淡化系统,并设置了直饮点;在开山岛的巡视道路上,捐建32盏太阳灯地灯,让守岛民兵夜间巡逻更安全。
 
  “因为开山岛远离陆地,我们在岛上充分应用电力无线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构建红色岛屿泛在物联感知体系,实现开山岛光伏、风电、储能、微网控制等各环节互联互通,构建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等泛在电力物联网特征的离网型海岛智能微网。”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经理陈浩介绍。
 
  岛上的温度往往比陆地高2℃-3℃,去年8月,开山岛村支部书记、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汪海建初次上岛值守时,就中了暑,“现在岛上再也不缺电了,厨房也接上了储水罐,随时可以用水,生活确实方便多了。”在厨房里吹着空调,汪海建开心地说。
 
  “供电公司多年来一直把开山岛的用电放在心上,为开山岛送来了光明、送来了电,这次更是彻底解决了困扰我们的用水用电问题。我代表开山岛的驻岛民兵,感谢他们。”在项目投运现场,王仕花向电力工作人员不住致谢。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