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2018年我国一般工商业电价降10%任务超额完成!

日期:2019-06-1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6/18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一般工商业电价 用电价格 用电成本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6月14日发布的《中国电力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8年超额完成一般工商业电价下降10%的任务。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主任薛静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中央财政降低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标准、释放减税红利,电网企业推进区域电网和跨区跨省专项输电价改革、灵活实施两部制电价,地方政府多渠道自筹等十项降价清费措施,分四批合计降低用户用电成本1257.91亿元,平均降低0.0789元/千瓦时,全国平均降幅达到10.11%。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2018年电力供应企业利润下降。规模以上电力企业利润总额3231亿元,比上年增长3.1%。其中,电力供应企业贯彻落实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的要求,向用电企业让利后,利润比上年下降24.3%。在上年基数低以及发电量较快增长的拉动下,发电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210亿元,比上年增长23.8%。其中,火力发电企业实现利润323亿元,但亏损面仍然较高,达到43.8%;风电、太阳能发电和核电利润增速均超过20.0%,但风电、太阳能发电由于补贴未及时到位,企业账面利润短期内难以转化为实际资金流,导致资金周转困难。
 
  2018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69002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8.4%,为2012年以来最高增速,增速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因而,全国电力供需形势从前两年的总体宽松转为2018年的总体平衡。其中,东北和西北区域电力供应能力富余;华北、华东、华中和南方区域电力供需总体平衡;部分地区受年初大范围雨雪天气、夏季持续高温天气、部分时段燃料供应偏紧等因素影响,局部时段电力供需平衡偏紧。
 
  《中国电力行业年度发展报告》首发于2006年,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充分利用电力行业统计与调查职能优势,并以企业和相关机构提供的资料为补充,按年度组织编制,是电力行业首份年度发展报告,也是首部综合反映行业发展和改革总体情况的正式出版物,至今已连续出版14年,形成了自身独有的风格和鲜明的特色,受到各级政府、电力行业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较高的参考价值,成为电力从业人员和所有关心电力事业的读者了解中国电力发展情况的重要参考资料。
 
  《中国电力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19》共12章,通过深入分析和图文并茂的展现形式,全面反映2018年电力行业发展、改革与市场建设、投资与建设、生产与供应、消费与供需、安全与可靠性、绿色发展、科技与信息化、电力标准化、企业发展与经营、国际交流合作领域的发展趋势与特点,突出行业发展成绩,提出行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并进行了适度展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