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安全管理就是保障幸福!贵州电网兴义供电局创新安全管理出实招

日期:2019-06-17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高咏梅 陈柯宇

国际电力网

2019
06/17
17: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电局 安全 管理化

   “安全不仅是责任,更是幸福,安全管理就是保障幸福。”为了保障全体干部员工最基本的“幸福”,贵州电网兴义供电局(以下简称兴义供电局)深入贯彻落实网、省公司风险管控思想,努力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提出全面风险管控的总体工作思路,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级抓一级、一级保一级”“层层抓,层层保”的原则,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
 
  2019年6月,兴义供电局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该局围绕南方电网安全文化理念,持续打造“心意行动、平安我兴”特色安全文化品牌,持续开展“依法维安、科技兴安”等专项活动。
 
  多管齐下强化风险管控
 
  “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不只是纸面上的安全理念,而是写入兴义供电局全体干部员工心中的安全信条。兴义供电局全面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思想,确定了“以人为本,安全规范,风险预控,持续改进”的安全方针。在这一方针指引下,在各专业传播安全生产风险体系思想,建立和固化风险管控机制。
 
  2019年,兴义供电局以“风险为主线”,全面识别风险,建立全面风险管控体系,将常态的电网、设备、人身、环境与职业健康、社会影响5大类风险扩展到各个专业领域,形成了包括人身、电网、设备、作业、项目、人力、信息安全等17类风险,建立风险管控模型,识别影响因素、建立评估标准并分别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方面确定了管控措施和责任主体。
 
 
 
  兴义供电局开展“领导带头讲”“人人上讲台”“我是安全员”“安全进课堂”“安全进校区”“安全进企业”“安全进家庭”“安全体验日”“安全隐患随手拍”等活动,在全员中倡导和树立风险意识、培养安全行为习惯,提高工作系统思维,实现人的本质安全。
 
  夯实基础狠抓安全管理

 安全讲解

  我当安全员讲安规
 
  ◆ 兴义供电局营造全员学习氛围。该局针对员工业务技能的“短板”,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生产技术培训,丰富培训手段,提高培训质量。为将风险管理思想有效传递至基层班组,制定“一班一站一所一名初级及以上审核员”工作目标并实施培养计划。统筹策划,抓实抓细“乡镇供电所防人身专项活”,在充分研究网、省公司活动方案后,兴义供电局总策划,量化地、县、供电所实施举措,形成工作计划表,县局、供电所填空式的补充内容,减少县局再策划带来的管理衰减;定期跟踪计划表完成情况,提升该项工作的可操作性,全面确保专项行动顺利实施,促进防人身伤亡事故可控在控。
 
  ◆ 兴义供电局开展“强基提质”评价工作。该局建立完善基层班站所常态化奖惩机制,制定具有兴义特色的“强基提质”专项评价方案,以党建为引领,以指标为导向,强化基层班站所基础管理,激发不同领域班站所的内生动力,形成班站所管理评价常态化奖惩机制,切实提升该局班站所高质量发展水平。通过“抢红包”、“亮黄牌”等专项奖惩,激发不同领域班站所的内生动力。22家供电所关键指标得分达到网内一流及以上水平,占比36%,较2018年大幅提升。
 
  细实并举落实安全责任
 
  兴义供电局重点通过全面责任制管理、强化违章管控、细分事故事件等级和管控要求等措施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兴义供电局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明职责、定标准、全覆盖”原则,组织完成涵盖22个部门,7家县局共计603个岗位的安全职责梳理,明确履责的到位标准。强化违章管理,实施地、县、大集体企业现场纠察管理集约化,实现纠察业务的统一管理。有效利用信息系统对违章进行自动统计分析,提高工作效率。根据违章频次、性质、严重程度及扣分情况,组织违章人员学习培训,通过自学整改、约谈提示、警示教育、诫勉批评、脱产学习等方式提高违章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细分事故事件管理,在原有一至五级事件的基础上向下延伸,细化事件直接经济损失、保供电用户停电、配网电力安全事件等级划分标准,将事件管控关口进一步前移。
 
  为有效防范涉电公共安全事件,兴义供电局自主研发了一套防范社会人员触电安全隐患管理化系统,将配电网防社会人员触电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情况纳入周管控,月跟踪。经过三年的排查整治,共计排查出客户方安全隐患11040条,其中重大隐患处置率达100%,一般隐患及时采取了装设安全警示标志、下达《安全隐患整改告知书》等临时安全措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