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一带一路”推动中塔共建“电力高速公路”

日期:2019-06-17    来源:新华社

国际电力网

2019
06/17
13: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吉克斯坦电力 一带一路电力合作 500kV输变电线

  从塔吉克斯坦东奥比迦母地区到首都杜尚别,有一条长193公里的“电力高速公路”,这条线路源源不断地将电力从地势险峻的山区输送到城市中心。
 
  塔吉克斯坦电力结构以水电为主,但水电站往往远离负荷中心,再加上输电线路老化,导致塔吉克斯坦不少地区供电严重不足,限制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影响了居民的生产生活。
 
  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塔务实合作快速发展。塔吉克斯坦直辖区500kV输变电线路成为“一带一路”倡议首批重点项目。
 
  2017年9月开工建设,2018年11月并网投运。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2条首都杜尚别至奥比迦姆地区长度各100公里的500千伏输电线路,以及扩建杜尚别500千伏变电站的2个出线间隔。
 
  “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两优’贷款实施,使用中国技术、设备,施工高峰期投入中方330人、塔国200余人,都是精兵强将。”中电建宁夏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国权说。
 
  作为建设的主力军,中电建宁夏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从罗贡水电站到瓦赫达的工程。“这一路段施工难度大,需要跨越瓦赫达河,地势曲折陡峭,道路纵横交错,隧道密布,几十家企业在罗贡共同施工,偶尔山上还有爆破发生。”孔国权说。
 
  项目完成后,参与施工的中电建宁夏工程有限公司员工已于2018年底回国,但在塔吉克斯坦度过的建设岁月,仍令他们难忘。
 
  “塔吉克斯坦是高山之国,而我们做的这一段正好在帕米尔高原,每年10月到第二年6月处于雨季,车辆难以上山,为了保证正常施工,工人们徒步上去,用当地的毛驴运输施工材料。”参与、见证工程整个全过程的项目经理王琅回忆说。
 
  “最难的时候,工人们自带小煤气炉上工地,渴了就喝积雪化后的水。”王琅觉得那个时候确实不容易,但能参与这一工程他感到非常自豪。
 
  据介绍,这条输电工程成为了塔吉克斯坦第一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超高压线路。塔吉克斯坦直辖区输变电项目的建成实施,有利于解决塔吉克斯坦直辖区及东北部山区电力供应不足问题,增强塔吉克斯坦全国电网运营安全性及稳定性,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也有利于电力出口。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