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网信息 » 正文

中电联:我国电力供应结构进一步优化

日期:2019-06-15    来源:新华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19
06/15
12: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电联 电力供应 配电网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1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发电供应能力持续增强,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继续提高,配电网投资增长较快,电力供应结构进一步优化。
 
  中电联当日发布的《中国电力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8年,全国发电新增生产能力(正式投产)12785万千瓦,比上年少投产234万千瓦。其中,水电859万千瓦;火电4380万千瓦,比上年减少73万千瓦(其中,煤电比上年减少448万千瓦,气电比上年增加313万千瓦),已连续四年减少;核电884万千瓦,创核电年投产新高;并网风电和太阳能发电2127万千瓦和4525万千瓦,分别比上年多投产407万千瓦和少投产815万千瓦,其新增合计占全国新增装机容量的52.0%。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190012万千瓦,比上年增长6.5%,增速比上年回落1.2个百分点。
 
  随着近年来非化石能源装机不断增加,发电装机结构进一步优化。中电联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副主任薛静在发布报告时介绍,2018年全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77551万千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40.8%,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新能源发电装机合计35860万千瓦,占比18.9%。单机100万千瓦级火电机组达到113台,6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容量占比达到44.7%。
 
  长期以来,电网与电源、交流与直流、输电与配电不协调等是我国电力资源优化配置的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但从2018年电力工业投资情况看,这一问题正在改善。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建设完成投资2787亿元,比上年下降3.9%,下降幅度同比上年收窄。全国电网工程建设完成投资5340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直流工程520亿元,比上年下降39.4%,占电网工程总投资的9.7%;交流工程4600亿元,比上年增长7.6%。配电网投资额增长较快,全年完成配电网投资3023亿元,比上年增长6.4%。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我国电力行业在取得卓越成绩的同时,多年来积累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依然存在。受宏观经济、电价政策、环境治理等影响,电力企业经营形势依然严峻。
 
  2018年全年发电用煤价格高位波动。根据中电联电煤采购价格指数CECI显示,2018年全年5500大卡现货成交价格波动范围为560-752元\/吨、综合价波动范围为571-635元\/吨,平均综合价均超过国家规定的绿色区间上限,国内煤电企业电煤采购成本居高不下。
 
  报告显示,2018年火力发电企业实现利润323亿元,但亏损面仍然高达43.8%;风电、太阳能发电和核电利润增速均超过20.0%,但风电、太阳能发电由于补贴不及时到位,企业账面利润短期内难以转化为实际资金流,导致资金周转困难。
 
  报告建议,应做好电煤含税基准价调整、燃料保供、稳定电煤价格和电煤中长协履约监督等工作,缓解发电企业经营困境,防范市场风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