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行业分析 » 正文

泛在电力物联网是能源互联网下半场的主角

日期:2019-06-15    来源:工业电器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6/15
12: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互联网 在电力物联网 泛在电力物联网

   最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寇伟在京会见了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一行。双方展开交流讨论,表示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能源互联网建设,一致认为,泛在电力物联网是能源互联网下半场的主角,将促进能源行业与数字化技术深度融合,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条件。读完这则消息,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当前,随着清洁能源快速发展、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比例的提高,经济社会发展对于电能质量、电网智能化的要求不断提升。同时,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跨界融合已成为大趋势。在年初举行的2019年工作会议上,国家电网首次提出了“三型两网”的新战略,即打造“枢纽型”、“平台型”和“共享型”企业,建设运营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区分于支撑能源供给侧改革的坚强智能电网,旨在支撑能源消费革命,推动坚强智能电网与泛在电力物联网协调并进,加快构建能源互联网,着眼挖掘大数据价值,以数字化管理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推动构建互利共赢能源生态。
 
  腾讯公司是互联网行业的先行者,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为双方合作带来了新的契机。去年,腾讯公司进行了新一轮整体战略升级和组织结构调整,其中一项重大举措是组建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发力产业互联网,为各行各业进入数字世界提供数字工具,成为实体产业的工具箱、连接器、生态共建者,携手合作伙伴助力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可以说,顺应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发展趋势,能源互联网的下半场属于泛在电力物联网,双方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用户体验、云计算等方面的研究经验,应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将助力产业与消费者形成更具开放性的新型连接生态。
 
  由此,随着新能源、分布式发电、储能、用户微网、充电桩等新型能源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不断涌现,以及能源行业逐步向绿色、低碳、高效和能源互联的方向发展的需求,这对作为基础支撑的智能电网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只有加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才能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才能提升企业安全水平、质量水平和效益水平,进而成为共同打造能源互联网的范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