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江苏苏州:补贴政策为用户侧储能发展铺路

日期:2019-06-13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6/13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用户侧储能 用户侧储能补贴政策 苏州储能

  苏州是我国工业大市,用电量位居全国前列,其需求侧响应推动了用户侧储能的发展。今年3月,苏州市工业园区管委会专门出台了用户侧储能补贴政策。在政策的支持下,用户侧储能发展将再获哪些利好?
 
  连续3年度电补贴0.3元
 
  作为国家首批能源互联网示范园区之一,多年来,苏州工业园区在自身能效提升、多能协同和新能源应用方面不断创新和投入。今年3月,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发布了《苏州工业园区绿色发展专项引导资金管理办法》,文件明确规定,针对在园区备案实施、且已并网投运的分布式燃机项目、储能项目,自项目投运后按发电量(放电量)补贴3年,每千瓦时补贴业主单位0.3元。
 
  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发展委员会转型促进处处长张敏高告诉记者:“园区在当地供电公司的共同参与下,已建成国内首个区域级的能源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纳入补贴的储能项目会被要求实施必要的能源信息化方面的数据采集,并要求接入园区的能源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投资主体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自身项目效益、安全等管理水平的同时,也将帮助园区在区域层面做好不同层面的能源微网统筹协调和补贴发放方面的精准监管。”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峰谷价差0.7元被视作行业部署用户侧储能项目的门槛,此次补贴变相降低储能度电成本0.3元后,也意味着峰谷价差超过0.4元即具备部署用户侧储能项目条件,而这在我国绝大多数出台峰谷电价机制的省份都能得到满足。
 
  记者梳理发现,这不是地方政府的首个补贴政策。去年合肥市政府就释放对光储应用的补贴利好,给予光储系统每度电1元的补贴,同一项目年度最高补贴100万元。苏州在储能补贴上,不同于合肥的“充电量”,而以“放电量”作为计量标准。有业内人士认为,这让具有更高充放电效率的电池产品,将赢得市场的竞争,从而进一步推动行业的进步。
 
  企业投资有望下降10%
 
  “针对苏州工业园区用电负荷波动较大的现状,发展储能是负荷平衡非常重要的解决手段。”张敏高分析称。
 
  统计显示,苏州工业园区2016年售电量117.41亿千瓦时,最高负荷233万千瓦;2017年售电量123.45亿千瓦时,最高负荷250万千瓦;2018年售电量128.36亿千瓦时,最高负荷255万千瓦。国网苏州市工业园区供电公司总经理徐丹分析道,一般来说,全年最低负荷出现在春秋季,例如,春季4月份最高负荷只有夏季8月份最高负荷的60%-65%左右,存在较大的峰谷差。除了季节波动,日负荷也存在较大峰谷差,在春秋季一般为20-30%,夏季可以超过50%。
 
  徐丹补充说:“从电网建设运营的角度看,按照夏季最高网供能力建设电网是不经济的行为。电网建设需要占用公共土地和管廊资源,苏州工业园区经过25年的发展,电网建设和公共资源已经接近饱和(苏州工业园区网供负荷密度超过0.90万千瓦/平方千米,是江苏省平均值的10倍),供电公司与园区政府希望通过一批用户侧储能项目的建设,在不增加公共资源消耗的前提下满足企业的用能需求。同时可以利用储能削峰填谷,提升现有电网资源利用效率,从而形成多赢局面。”
 
  张敏高告诉记者,苏州工业园区在出台补贴政策前,曾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补贴效益做了分析,希望补贴政策能够帮助到投资主体降低10%的投资。“按照目前苏州大工业用电价差大约0.7元/千瓦时来测算,储能投资回收期在5-8年。当然,储能项目的投资测算较为复杂,涉及不同的电池类型、充放电策略,并且项目投资成本一直处于变动过程中。目前的投资成本应该较我们当时测算时候又有一定幅度的降低,因此项目的回报情况将变得更为理想。”
 
  提高用电安全促进新能源利用
 
  谈到在用户侧储能出台补贴政策后的影响,徐丹表示,这项政策首先明确了储能是未来一段时间园区能源互联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补贴政策的实施,降低了储能项目的投资。“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补贴是运营补贴,而非建设补贴,实际补贴的金额由园区管委会与供电公司合作开发的能源互联网服务平台进行全过程的跟踪监督,对政府、用能企业和储能投资商都建立了公开透明的数据信息交互渠道,可以有效降低决策风险,快速推动一批储能项目落地实施。”
 
  作为苏州工业园区享受补贴的企业之一,中新协鑫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理余文杰说:“储能运营补贴缩短了园区储能投资商的回收周期,提高了企业参与储能投资建设的积极性,有利于降低园区负荷的峰谷差。”同时,储能领域的其它企业也纷纷表示,储能补贴政策的出台,将有助于储能项目的落地和长期发展。
 
  在张敏高看来,发展储能对降低电网投资,避免大量建设电力设施,提高投资效益都有很大帮助。同时储能项目在降低用电成本,提高用电可靠性方面也对具体参与单位提供帮助,未来将逐步得到市场认可。
 
  今后,通过园区能源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苏州工业园区可以对所有纳入补贴的储能项目进行精准管理,相对于传统的投资补贴,这种通过平台进行管理的运营补贴将很大程度帮助园区更好的使用引导资金。另外,通过鼓励推广和实施包括储能项目在内的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将帮助园区不断提高能效,促进清洁能源使用,对能源领域的绿色发展会有很大帮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