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青海省:连续15日360小时使用全清洁能源供电

日期:2019-06-13    来源: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国际电力网

2019
06/13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电力 清洁能源供电 清洁电力

  6月12日,记者从青海“绿电15日”暨“绿电指数”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6月9日0时至23日24时,青海启动连续15天360小时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所有用电均来自水、太阳能以及风力发电产生的清洁能源,此举在去年“绿电9日”的基础上,再次刷新世界纪录。与“绿电15日”同时发布的“绿电指数”,则是国际首次尝试科学量化评价绿色电力发展水平的方法体系,是国家电网公司在服务清洁能源发展的又一创新实践。
 
  “青海电网已连续3年开展全清洁能源供电实践,互联互通的坚强智能电网、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先进电网控制技术支撑以及良好的资源禀赋,为全清洁能源供电提供了物质保障。”据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祁太元介绍,目前,全省电源装机达到2975万千瓦,同比增长12.7%。其中新能源装机达到1391万千瓦,占比达46.7%,超过水电(1192万千瓦,占比40%),成为省内第一大电源。
 
  与去年的“绿电9日”相比,省内电网规模进一步扩大,配置能力进一步增强,青海新能源主要断面送出能力由160万千瓦提升至240万千瓦,同比提高50%。“绿电15日”期间,预计全网日最大负荷850万千瓦,日最大用电量1.94亿千瓦时。同时,火电最小出力较“绿电9日”再降22%,降低至20万千瓦运行,仅占全网发电出力的2%,为新能源消纳腾出更多空间。
 
  祁太元说:“在不断刷新供电时长新纪录的同时,我们也发现单一时间维度难以准确评价清洁能源高质量的发展水平。需要建立一整套绿电评价标准,规范、系统、科学的评估绿色电力发展水平,更好地服务清洁能源发展。”为此,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联合国内顶尖科研机构,研究构建绿电指标体系,探索建立清洁能源发展评价标准,创新提出“绿电指数”概念,积极在安全技术、商业模式、供电时长等方面创新探索,建立更加科学、更可持续、更可推广的清洁能源发展模式。
 
  5月30日,由中国科学院卢强院士任组长的专家团队在北京对“绿电指标体系构建研究”项目进行了论证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首次提出的绿电指数概念,能够综合反映清洁电力发展水平,在绿电指标体系框架构建、指标计算模型方面具有创新性,是绿色发展理念在电力领域的综合量化评价,在全国范围内、国际类似区域具有示范价值和推广前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