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行业观察 | 两次降低电价,是否可以交给市场?

日期:2019-06-10    来源:享能汇

国际电力网

2019
06/10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一般工商业电价 用电价格 用电成本

  本文梳理两次降低电价的具体数据、降低电价的具体政策和相关政策,通过归纳推理进行论证本次降低电价是属于政府的行为,而不是市场自发的行为,从而引发对电力市场应该进一步提高交易电量,降低价差采用竞价的方式去降低电价的思考。
 
  近日部分省区密集发布第二轮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通知,享能汇主要梳理两次降低的价格数据和相关降价政策中分析这两次降低电价的特点。
 
  降价政策
 
  年初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提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国家发改委继而两发降电价通知,分别于3月底发布《关于电网企业增值税税率调整相应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通知》和5月中发布《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通知》。
 
  第一批降低电价政策主要降低电网企业3个百分点的增值税率,同时将省级电网企业含税输配电价降低空间传导至一般工商业电价;第二批次降低电价主要是三块内容:通过降低征收50个百分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调整水电火电企业增值税让利下游,以及调整输配电价的调整来进行让利传导。
 
  各省执行情况
 
  截至2019年6月3日,全国除西藏暂未发布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通知外,其余省、市均发布了第一批降电价的通知。目前山东、云南、广东、北京、四川、海南、浙江、上海、贵州、重庆、河北、甘肃、江西、湖北、江苏、天津、河南等省区均发布了第二批降电价通知。
 
  目前大部分省区已完成或接近完成2019年度的降电价任务:
 
  领跑省份为陕西省,其一般工商业电价各电压等级用户用电价格降幅均达到10%以上,率先完成了国家确定的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再降10%的目标任务。
 
  其他完成第一和第二批全年降电10%任务的省区有福建省、湖北省、陕西省、 河南省。
 
  接近完成第一和第二批全年10%降价任务的地区有江苏省、天津市和江西省、河北省北网及南网。
 
  表1:第一批降低电价部分省份(单位:分/千瓦时)

 
  表2:第二批降低电价部分省份(单位:分/千瓦时)

 
  表3:两批次合计降低电价部分省份(单位:分/千瓦时)

 
  两批降电价仍以电网和国家让利为主,而是否存在一边降低的利润通过对财务报表的再平衡从而使其损失和收入相对平衡。而这是否为市场行为?引发怎样电力市场改革的思考?
 
  国家、电网的让利与收入
 
  国家让利:本次降低降低电价从国家减税为起始,国家发改委先后发布两批降价措施,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10%,同时电网的增值税率从16%降到13%。若按照2018年的全社会用电量68,000亿千瓦时来估算,若电网的综合售电价格与购电价格价差为0.2元/千瓦时,则增值税下调可以为电网带来利润空间三百多亿元。
 
  电网让利: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减半。国务院4月召开常务会议决定7月日起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再减半。该基金从2017年至今已经下调两次。即2019年建设基金=2009年基金标准×(1-25%)×(1-25%)×(1-50%)。
 
  表4: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费用征收标准(单位:厘/千瓦时)

 
  因为一般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由财政部完成征收之后均会分到电网企业进行使用。而现在的基金费用减半则可以看做是电网环节的让利。但是由于电网的增值税下降了3个百分点,也意味着下降税率产生的利润空间也会减轻电网企业的压力。
 
  增值税率和电网固定资产平均折旧率降低后电网企业利润将增加
 
  第二批降低电价政策提出通过适当延长电网企业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将电网企业固定资产平均折旧率降低0.5个百分点。增值税税率和固定资产平均折旧率降低后,重新核定的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专项工程降价形成的降价空间在送电省、受电省之间按照 1比1 的比例分配。
 
  根据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的《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可知晓,该《办法》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深入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合理有效降低用电成本,需要进一步细化输配电定价成本分类及审核方法。
 
  该办法将折旧年限会计核定年限增加,会直接降低电网企业成本。折旧期限有所上调,企业每年折旧成本有所下降。从《办法》的电网企业固定资产分类定价折旧年限表来看,电网企业资产的折旧年限普遍被上调了,其中输配电线路和变电配电设备的最高折旧年限均有所上调,大部分类别的最低折旧年限也做了相应的上调,其他类别中的用电计量设备和通讯线路及设备则从“试行”版的6-9 年统一改为8 年。非生产性房屋、建筑物变动最大,从原本的20年大幅上调至50年。按此表进行计提折旧将使得电网企业每年的折旧费用将降低,变相提高了企业的利润,为进一步降低电网销售电价提供了空间。
 
  表5:电网输配电设备折旧年限(单位:年)

 
  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平均下降4厘/度(根据表6.的降价额度平均值算出),降幅约7%。2018年我国跨省、跨区送电量分别为 12936 亿千瓦时和 4807 亿千万,合计约 17743 亿千瓦时。
 
  今年一季度跨省、跨区送电规模分别同比增长 10.15%和 8.38%。若按照一季度增速估算全年增速,测算该项措施可为下游减负约三十多亿元(根据上文平均下降的价格和一季度送电增速算出的大约值)。
 
  表6: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单位:元/千千瓦时、每千瓦每年)

 
  增值税率降低对水电火电核电企业的影响是有利的,其盈利能力将随之增加
 
  火电行业受业绩受增值税税率下降影响最大。因为净利率是衡量火电企业增值税下降业绩弹性大小的最直观指标。在含税价格不变的假设下,当增值税税率下降后,火电行业受益最明显。因增值税税率降低到13%,水电企业非市场化交易电量、跨省跨区外来水电和核电企业(三代核电机组除外)非市场化交易电量形成的降价空间,该部分全部用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这部分属于国家对下游的让利。
 
  让利还只是国家方面的让利,如果换到发电侧,是否会对扩大交易,降低价差起到作用
 
  目前的增值税下调是属于国家对下游的让利,同时输配电的重新核定是属于电网的让利,若按照假设度电输配电价下降5分/千瓦时来看,总体让利也将达到三百多亿元。在让利的同时国家还提到了降低增值税率和延长电网企业固定资产的折旧,其中降低增值税率3个百分点将为电网企业之间带来利润三百多亿元。
 
  综合下来,让利均是集中在政府财政、电网的让利,是属于价格的调控,而不是市场的自发行为,而发电企业方面让利也不会影响其企业的持续经营。调整电价的最佳手段是扩大电力交易规模和竞价,让市场来决定价格、调节价格。从目前出台的政策文件来看,效果明显,但市场的力量仍旧最是令各界期待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