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专利数世界第三远超BAT 国网强大“科技”属性被忽略

日期:2019-06-05    来源:国孚电力

国际电力网

2019
06/05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国家电网专利 人工智能

  新世纪以来,中国的科技水平发展迅速,一跃成为世界上的科技大国。
 
  一说到我们中国的科技公司,我们首先会想到华为、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科技互联网企业。但让很多人想不到的是,国家电网这个国企拥有着强大的“科技”属性。
 
  众所周知,华为的专利数量在国内是数一数二的,但还有一家公司的专利数量比华为还要多,这个公司就是国家电网公司。
 
  据WIPO(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全球范围内专利持有量公司排行,东亚区成为全球专利持有量最多的地区,从榜单中我们可以发现,前十中有8家来自中、日、韩国。其中,日本佳能以24006件专利数量夺得第一;其次是三星,专利数量为21836件;第三则是国家电网,专利数量21635件。
 
  正是有了雄厚的技术资本,才保障了我们用电的稳定,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在二十年之内没有涨价的,电费就是其一。
 
  在过去的2018年,总结科技圈全年成绩的排名陆续有来。有趣的是,无论是全球范围还是国内,无论是专利数量、营收业绩还是品牌排名,我们总能看到熟悉的科技企业身影:华为、国家电网。
 
  媒体对华为的报道远远多于国家电网,但国家电网却默默的囊括了许许多多的奖项、排名。
 
  2018《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国家电网以营业收入315198.6百万美元、利润9571.3百万美元,斩获排行榜第2名。
 
  在“2018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中,国家电网、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分别以23581亿元、22097亿元和22034亿元营收稳居前三。国家电网营收超两万亿人民币,再次蝉联冠军。
 
  在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独家编制的2018年度(第十五届)《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中,亚马逊、谷歌、苹果排名前三,中国有38个品牌入选,其中,国家电网位列品牌榜第30位,与去年相比上升两位,保持中国品牌第一名的好成绩。
 
  2019年1月8日,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成功召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6个牵头项目、4个参与项目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获奖数量达到历史最多。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79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69项。
 
  5G和人工智能时代即将到来,科技公司们都争相进入这个领域。
 
  在很多人印象里,谷歌的AI技术实力雄厚,其AlphaGo的表现已经将人类最后的围棋智力遮羞布撕破。不过按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发布的《人工智能技术专利深度分析报告》来看,谷歌的人工智能专利数以737件只能排名第末的第11位。
 
  其中在人工智能专利数方面,国家电网能以专利数1044件排名第6,可以说大大出乎了业界的预料。要知道,像华为,中兴这样的设备商,海康,大华这样的安防巨头,商汤,依图,旷视这样的人工智能独角兽都没有进入到前十之内呢。
 
  很多人认为收电费就能赚钱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也认为国网没有丝毫科技含量,其实大错特错了。国家电网的核心业务是建设和运营电网,它包括了建设电网基站和日常电网运营,这些都是科技含量极高的业务。
 
  科技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也是一个企业拥有更大国际话语权的关键。近年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力实施科技强企战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强化重大技术攻关,在特高压、智能电网、运行控制等领域,取得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重大创新成果;从成为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到特高压、柔直输电技术领跑世界,屡屡斩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到拥有有效专利量位列央企第一。
 
  国家电网的强大不仅在国内,在国际上也亦如此。国网的核心技术带动装备出海、引领标准制定,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电网、科技企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