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贵州:智慧电力加速智慧城市产业发展

日期:2019-05-31    来源:汇能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5/31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慧电力 贵州电网 电力大数据

  5月29日,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完美闭幕。本届数博会可谓亮点纷呈、成果丰硕。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数博会除了主会场外,贵州多个地州市区县都在开展相关论坛与活动,且收获不凡。
 
  5月28日下午,在离数博会主会场贵阳国际会展中心仅几公里外的贵州天田智慧产业园,由贵州分享通信有限公司与贵州黔勃电力集团共同打造的贵州省电力大数据中心暨用电服务96698呼叫中心入驻天田智慧产业园揭牌仪式正在此举行,这标志着贵州智慧城市产业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智慧城市建设,更需电力先行。”贵州分享通信有限公司、贵州天田智慧产业园董事长陈筑莉说,当前,全球正在发生一场前所未有的电力革命和产业变革,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已成为引领全球电力发展的战略制高点。贵州分享通信与贵州黔勃电力集团共同成立贵州省电力大数据中心暨用电服务96698呼叫中心,目的在于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提高竞争力,共同进行市场开拓 ,一致探讨未来的智能电网、电力相关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及产业合作,打造利国利民的贵州智慧电力大数据中心和呼叫中心。
 
  “智慧电力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应用服务,将成为智慧城市发展的新主题、新目标,也将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产生越来越深刻的影响”。陈筑莉说道。
 
  贵州黔勃电力集团董事长母先军说,随着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电力建设市场格局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黔勃电力提出已从建设向服务转型。通过不懈努力,该集团以制定“安全用电,智慧用电,节约用电"为目标,成功研发了供配电大数据云平台,目前接入了近30个试点,获得专利权和软著权近60项,涉及到教育、医疗、交通、公共设施等领域,市场反应非常的热烈,并且得到政府、供电局等相关部门的认可。
 
  母先军告诉记者,抓住大数据发展的契机,打造出“安全用电、节能监测全国性的品牌”,采用抱团、共享、共创、共赢的发展机制,通过数据化、信息化的网络智能协同平台,把资源聚合与协同效应连接一起,实现共创,共享,共赢,共同发展的生态体系。
 
  据介绍,贵州省电力大数据中心总部设在天田智慧产业园,目前已在遵义、黔西南、黔南、黔东南等地设立了数据中心,预计今年年底在全省9个地州市建完数据中心,2020年底覆盖全省88个县。通过平台对客户用电数据分析,有助于区别能耗的竖立,使用户管理者和客户可以有效的预测用电需求,主要体现提高用户管理的准确性、提高客户用电决策的科学性、提高用电服务中心对用户服务的有效性、提高用户节能减排的主动性、提高用电企业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等5大价值。
 
  贵州用电服务96698呼叫中心目前已取得牌照,预计今年6月底先开通5个地区,明年底全省开通。
 
  事实上,智慧电力只是贵州天田智慧产业园与黔勃电力倾力打造的智慧城市中的亮点产业之一。下一步,贵州天田智慧产业园还将以人为本,以大数据为核心,引进更多优质企业,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环保等智慧城市产业,满足城市个性化需求,让百姓生活更幸福、政府管理更精准、产业发展更健康,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