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中核首个抽水蓄能电站在河南开工 首台机组2025年投产

日期:2019-05-30    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9
05/30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中核集团 五岳抽水蓄能电站

  5月28日,中核集团首个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项目——河南五岳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开工仪式在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殷棚乡工程现场举行。该项目是河南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电力发展规划重点项目,也是国务院批复的振兴大别山革命老区的重点能源项目。电站建成后将主要承担河南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首台机组计划于2025年投产发电,2026年全部投产运行。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李英杰宣布工程开工,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尚朝阳,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定成出席开工仪式并致辞。
 
  尚朝阳表示,该电站建成后对加快当地产业结构升级、带动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巩固脱贫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信阳市委、市政府将把五岳抽水蓄能电站工程作为重大项目来服务、重大工作来推动、重大任务来落实,最大可能地争取项目早日建成、早见成效,为信阳乃至全省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李定成表示,中核集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传递“责任、安全、创新、协同”的价值观,以更高站位、更大热情投入到中部地区崛起的伟大事业中来。广大建设者要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坚持从高从严标准建设工程,将五岳抽水蓄能电站打造成为优质工程、绿色工程、安全工程、智慧工程、廉洁工程。
 
  河南五岳抽水蓄能电站位于鄂豫皖电网联络线的东通道上,设计装机容量100万千瓦、年抽水电量11.43亿千瓦时、年发电量8.57亿千瓦时。电站投产后,预计每年节省系统火电煤耗11.68万吨,相当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9.14万吨、二氧化硫约0.88万吨、氮氧化物约0.44万吨,有效促进河南省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电站建设期间,将带动项目周边旅游、餐饮等三产服务业的发展。该工程的建设还将投入2400余万元用于建设移民安置点兴建,改善贫困村的道路、电力通讯线路等基础设施水平和村民的居住环境,对推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内贫困人群的脱贫致富具有重大意义。
 
  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罗山县,中核集团新华发电以及各参建单位等有关人员出席仪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