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扎实推进 各省建设方案出台!

日期:2019-05-28    来源:享能汇

国际电力网

2019
05/28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泛在电力物联网 泛在电力物联网方案 国家电网

  来看看泛在电力物联网有哪些进展吧!
 
  近日,国网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 2019 年建设方案已下发至省网公司,方案从对内业务、对外业务、数据共享、基础支撑、技术攻关、 安全防护六大层面提出共57 项建设任务,其中 19 年将重点开展其中 27 项。此外,国网初步确定四大类 25 项综合示范任务,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树立综合标杆和典型范例,地方电网投资有望加速。
 
  27项重点建设内容包括
 
  1、营配(营销配电)贯通优化提升
 
  2、营销2.0建设
 
  3、多维精益管理体系变革
 
  4、网上电网应用构建
 
  5、实物ID推广
 
  6、基建全过程综合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
 
  7、现代(智慧)供应链体系构建
 
  8、配电物联网建设
 
  9、新一代调度自动化系统建设
 
  10、新一代电力交易平台建设
 
  11、源网荷储能多元协调的泛在调度控制
 
  12、智慧能源中和服务平台建设
 
  13、源网荷储协同服务
 
  14、新能源云建设
 
  15、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建设
 
  16、多站融合发展
 
  17、数据增值变现
 
  18、基础资源运营
 
  19、虚拟电厂运营
 
  20、线上金融产业链
 
  21、电工装备智能物联与工业云网
 
  22、数据中台建设
 
  23、智慧物联体系建设
 
  24、“国网云”深化建设应用
 
  25、“国网芯”和智能终端研发应用
 
  26、技术标准体系构建
 
  27、全场景安全防护体系构建
 
  19 年将完成从“0”到“1”的跨越
 
  2019年建设方案涉及统一组织、专项试点、创新探索三类组织模式,均由总部统筹安排,以基层单位为主体开展设计、试点和建设工作。此外,本次方案对组织架构、人才配套、绩效考核等都进行了明确,确保任务的落实。从节奏上看,19 年将是启动元年,试点项目会陆续建设以实现带头示范作用。2021 年将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实现涉电业务线上率 70%。2024 年将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实现涉电业务线上率 90%,全面形成能源互联网生态圈。
 
  泛在电力物联网带来丰富的应用场景。
 
  在传统电网领域,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应用场景总体上可分为控制和采集两大类。控制领域将从当前的星型集中连接模式向点到点分布式连接切换,主站系统将逐步下沉,出现更多的本地就近控制和边缘计算。在新兴领域,泛在电力物联网将在统一感知、实物 ID 应用、精准主动抢修、虚拟电厂、综合能源服务、电力大数据等领域为电网企业和新兴业务主体赋能。泛在电力物联网能将电力用户及其设备,电网企业及其设备,发电企业及其设备,供应商及其设备,以及人和物连接起来,产生共享数据,为用户、电网、发电、供应商和政府社会服务。
 
  电网智能化投入加速
 
  2017年国网智能化投资 124 亿元,其中信息化和通信分别投资 53 亿和 70 亿,同比分别增 7.5%和 15%。到 2018 年底,国网公司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力专用通信网,光缆总长达 152.08 万千米,设备 52.77 万台/套,站点 8.8 万座,骨干网带宽 400Gbps,承载各类业务通道 40.32 万余条。考虑到泛在电力物联网全面建设即将展开, 我们预计,未来几年电网智能化投资金额与占比有望同时快速提升。
 
 
  设备企业有望直接受益
 
  首先当属具备泛在电力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综合实力的国网系信通产业单元,其次为在电力信息化相关二次设备和软件企业,再次为传感监测类的企业。依托于电网公司体现且能在市场化竞争的综合能源服务领域打开场景应用并有效复制的企业,有望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