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质量过得硬”是如何做到的——探访±500千伏丰宁换流站建设现场

日期:2019-05-24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5/24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丰宁换流站 张北柔性直流电网 ±500千伏换流站

  五月,气温渐升,夏季渐近。
 
  在距北京200千米的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丰宁换流站现场,“智慧工地”系统监控着每一个作业区域;机械塔吊高耸林立,运输物资的车辆来回转运,施工人员加紧作业;整齐有序的区域标牌映衬着宏伟的建筑物和构架,色泽一致的防火墙成“一”字形整齐排开……
 
  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新建张北、康保两个送端和丰宁调节端以及北京受端共4座±500千伏换流站,对解决张北可再生能源送出与消纳问题、提高北京市接受外电能力、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安全可靠供电、推动柔性直流关键技术和装备创新等具有重要的意义。工程于2018年2月28日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一季度整体竣工。
 
  在现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直流建设分公司工程建设负责人介绍:“在建设过程中,施工人员牢固树立与北京冬奥会绿色主题相契合的建设理念,创新工艺方法,提升施工质量,嵌入信息手段管控,力争将工程建设为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示范性电网工程。”
 
  精心策划

  创新设计融入工程主体
 
  5月6日,在丰宁换流站阀厅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对钢柱进行最后一道工序的施工——涂抹超薄型防火涂料,提高工程的防火能力。根据现场气候和电气设备特点,丰宁换流站在原材料基础上相继增加了涂抹防锈漆层、薄型防火涂料层、超薄型防火涂料等多个施工环节。
 
  现场业主项目部技术专责唐云鹏介绍:“防火墙施工是我们创新施工的一个方面。根据工程特点,我们将创新贯穿施工全过程,不断融合吸收新技术,力争将工程建设成创新的集成体。”
 
  丰宁换流站业主项目部在工程筹备期间,对施工管理策划文件逐一过滤、审核,根据土建、电气、调试等施工环节要素,结合工程特点,精心策划每道施工工序,做到施工方式和工程材质的精准创新,以实现工程整体创新。据统计,在整个工程建设期间,业主项目部创新工艺48项,参建单位创新工法6种,利用新成果技术19项,预申请发明专利3项。
 
  为精准监控工地作业和施工各环节,提升信息管理水平,业主项目部还创新研发了“智慧工地”管控系统,应用无人机、视频监控、无线传感等技术和装备,让施工现场管理无“盲点”。在“智慧工地”系统监测区域,每一种物料从进场到施工、每一道工序具体完成情况、每一处安全风险点都有详细的监测信息。
 
  精细管理

  以工匠精神雕琢细节
 
  5月9日,业主项目部会议室内,参建人员围绕工程建筑外立面、室内装修开展第三次集体讨论。大家根据丰宁换流站附近地貌及气候环境,集思广益,提出了许多“金点子”,以提升施工水平和工程质量。
 
  在工程建设中,业主项目部精细管理每一个细节,确保工程“零瑕疵”和“零缺陷”。
 
  建设伊始,项目部就严格施工细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每一项施工方案认真落实施工前会审、施工中检查、施工后总结制度,做到管控有力;根据施工内容列出具体施工技术标准,检查要点,统一验收流程,实施现场质量实名验收、实测实量、实时记录。
 
  管控领域也从现场延伸开。业主项目部提前着手,组织物资监造人员进驻厂家,提前预控设备质量风险,围绕提高设备质量提出建议12条,分析明确现场提高设备质量措施37条。
 
  “工程整体质量来自细节把控。项目部坚持精细管理,‘鸡蛋里挑骨头’,坚决消除任何影响施工质量的因素,让工程建设质量真正过得硬。”丰宁换流站业主项目部副经理徐剑锋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