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南网发布2018社会责任报告 加快智能电网建设

日期:2019-0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5/24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南方电网 社会责任报告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2018年社会责任报告暨2019年国企开放日活动23日在广州启动。南方电网社会责任报告连续第九年获得五星级评价,其中提到打造“聪明电网”,送世界一流电力。
 
  《报告》显示,2018年,南方电网西电东送电量2175亿千瓦时,增长7.2%,创历史新高;制订实施清洁能源消纳专项方案,全网非化石能源电量占比达51.5%;制订实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两个“26条”举措,在广东提前两年实现国家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目标;直接帮助240个贫困点、8.1万人达到脱贫标准。
 
  当前,南方电网加快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加快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据了解,南方电网公司智能电网的规划建设覆盖了电力系统发、输、配、用的全过程。
 
  在开放日当天的参观路线上,智能巡检机器人“编队”、室外巡检无人机、挂轨机器人“蜘蛛侠”、激光大炮、绝缘斗臂车等装备目不暇给。智能技术的应用,让人工巡视操作锐减,工作效率和质量却大为提升。广州供电局工作人员介绍道,“节省下来的人力资源并不闲着,转而投身到设备检修等更加需要专业技术与经验的工种。”
 
  据了解,近年来,南方电网在智能装备、智能作业、状态监测、态势感知及智慧运行等五大领域,积极推进智能技术应用试点示范。2018年,全网应用机器人巡检变电站达145座,开展无人机巡视31万架次,机巡作业里程超40万千米,与此同时,电力安全事件同比下降38%,电网因“聪明”而变得更加可靠。
 
  2018年,广州、深圳及珠三角六城市中心城区实现了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小于1小时,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深圳福田核心区更是达到2.5分钟以内的世界顶尖水平,供电质量比肩纽约曼哈顿。
 
  以运营智能电网为基础,南方电网正向上游整合新能源、分布式能源,向下游整合智慧用能、需求侧管理,横向整合多网融合、多能互补,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的变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