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力课堂 | 我们为什么不用垃圾来代替煤发电呢?

日期:2019-05-20    来源:  探索未来科学

国际电力网

2019
05/20
13: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电力知识 垃圾发电 燃煤发电

  垃圾焚烧发电已经存在,但很多并不是纯粹地烧垃圾,而是需要拌入一定比例的煤炭粉末。垃圾有不适合焚烧的,也有不可燃的,还有可回收的,也不能全烧了。
 
  人类日常生活产生的垃圾种类很多,有玻璃、电路板等不大适合燃烧的成分,也有废铁、废铜、废家电,可以回收利用,还有可燃烧的废纸、塑料制品,只要是可燃烧的垃圾成分就可以用来发电,但有一个问题,垃圾通常都是混杂的,尽管提倡垃圾分类,实际上很难做到,因此其燃烧产生的热量就不太好保证,发出的电的电压不稳定,持续性差,就难以并网为居民供电,因此有时候需要掺入煤粉,用以提升垃圾焚烧放热,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汽轮机和发电机发电。纯粹的垃圾焚烧电厂,需要的垃圾可能是那些高热值的类型,需要对垃圾进行较严格的分类,这样又增加了垃圾处理的难度。
 
  垃圾焚烧发电厂需要的废气处理也比建设火力发电厂更麻烦,因为垃圾里有很多有机物,燃烧后会产生一些有害物质,需要加装专门的废气处理设施,所以有时候需要根据某地的电力需求、经济效益目标等选择要建设的电厂类型。目前主要的发电设施还是水电和火电,水电利用重力势能发电,火电用焦煤、天然气等作为燃料,而垃圾焚烧发电和太阳能等新能源形式,目前只能作为水火电力的补充,难以成为主流。不过科学家们也在想办法,将塑料制品重新还原为“石油”,然后再用来发电,但是这个过程更加麻烦了。
 
  垃圾焚烧发电虽然已经存在,但不能成为主流,垃圾的处理还多是以回收、焚烧、填埋、沉入海洋等直接处理,建设垃圾焚烧电厂,需要进行可行性论证,要看符不符合城市的定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