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青海电力:发展清洁能源 践行绿色发展

日期:2019-05-20    来源: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国际电力网

2019
05/20
1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电力 青海清洁能源 清洁电力

  2017年6月,全省实现连续7天168小时全清洁能源供电,实现用电零排放,折冠世界上全清洁能源运行的新纪录;2018年6月,创下连续9天216小时全部清洁电力消费,大涨了清洁能源的威风。
 
  这就是青海,清洁能源快速发展的大美青海。国家重要区域能源接续基地,资源灿若繁星,富光丰水风好。风能总储量约4.119亿千瓦,水能资源总蕴藏量2337.46万千瓦,全省日光辐射160~175大卡/平方厘米,柴达木地区年日照时数3533.9小时。
 
  绿色发展的基础是能源的绿色发展。传统化石能源的大量开发使用导致资源紧张、污染加剧,尽早实现清洁能源的替代发展是大势所趋。改善能源结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势在必行。青海省借助丰富的水电资源、得天独厚的太阳能资源,瞄准新能源技术发展方向,积极开展水光风多能互补技术研究,激发活力,迸发能量,打造全球水光风储清洁能源发电领军企业,引领新青海驾行千里,实现绿色崛起。建成全国首座规模化储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世界上最大的光伏电站群和龙羊峡850兆瓦水光互补电站;相继引进大型电力企业,大规模开展晶硅、薄膜、高倍聚光等光伏发电应用;打造两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持续领跑全国;2018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保持在四成,远高于全国14%的平均水平,清洁能源的消费雄踞全国榜首,让青海“风”“光”无限。
 
  鱼乘于水,鸟乘于风,草木乘于时。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强调,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青海发展清洁能源指明了方向,为打造国际领先、具有广泛示范意义的清洁能源多能互补示范基地提供了指导思想,青海省坚持多能互补、协调发展,依托众多光伏产业发展先进制造业,初步构建集多晶硅、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和逆变器、光伏支架等为一体的研发制造产业链,上游制造保障下游发电、下游发电促进上游制造,良性循环、优化组合、错位发展。西宁市东川工业园晶硅基地、南川工业园高倍聚光太阳能电池基地等,如今产业风生水起,并网新能源装机已突破1229万千瓦,首次超过传统水电装机。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956万千瓦,居全国第一,截至2018年底,青海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1200万千瓦,2018年清洁能源发电量增长50.9%,其间累计供电量达29.38亿千瓦时。不仅让青海更“清”,也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的绿色发展模式。
 
  “风光天上来,电从空中走。”针对清洁能源“消纳难”“外送难”“调峰难”的问题,青海省不断提高电力交易市场化程度,积极组织新能源发电企业与大用户直接交易,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加快形成功能齐备的生产体系、产销对接的消费体系,打造青海“电力特区”,世界首条全部输送清洁电力的青海海南至河南驻马店外送通道明年将正式投用,青海海西至华东±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即将开工建设。去年外送清洁电力100亿千瓦时,首次实现电力净输出。这不仅让新能源“清洁”青海,更是奉献外省。
 
  大风起兮云飞扬,清洁能源亮四方。创新能源方式,善用自然的能量,不断推进能源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变革,优化资源,努力构建水、光、风、核、热等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清洁能源体系,让青海省独有的俏丽“风”“光”在各个领域“独领风骚”,推动全省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构筑全省人民共享清洁发展成果、生活质量提升的美好图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