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我国核电设备面临进口依赖,这种状况如何突破?

日期:2019-05-17    来源:中研普华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9
05/17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设备 核电设备进口 核电自主化

  近年来,虽然我国核电在自主设计、自主建造和设备制造等领域进步明显,核电装备国产化大幅提高,但是一些关键部件、材料、技术的研发和制造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存在一定差距,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自主化的进程和在建项目工程进度。
 
  我国核电设备制造技术一直都在走引进消化之路。对于一般设备的制造,当所用材料、制造工艺等在国内制造企业技术、装备能力达到要求后即可具备一定的产能,满足国内核电建设的需求;而一些关键技术,如百万千瓦级汽机转子焊接、压力容器内壁堆焊、蒸汽发生器管板堆焊及钻孔、堆芯吊篮制造等,以及压力容器大锻件、蒸汽发生器管束等材料,国内企业尚未完全掌握其技术要求,工装等也有一定差距。这些主要因国外技术转让费用昂贵、谈判困难所致。
 
  每台核电机组设备需求约70亿元。三代核电站的平均建造成本为1.3万元/千瓦,在核电投资中,设备、基建、其他项目分别占总投资额的50%、40%、10%。按此测算,每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设备需求约70亿元。在设备中,核岛设备、常规岛设备、辅助设备分别占设备投资额的52%、28%、20%,分别36亿、20亿、14亿。核岛设备年规模约为260亿元。
 
  目前核电设备中的部分核心高端核岛设备仍依赖进口,未来国产化率仍需提高。主泵位于核岛心脏部位,用来将冷水泵入蒸发器转换热能,是核电运转控制水循环的关键。主泵要求具有绝对的可靠性,是目前核反应堆中少数国内无法制造的设备,主要依赖进口,其自主设计和制造是我国推进核电自主化的重点和难点。
 
  一、产品及原材料进口、自有比例
 
  核电装备产业链上游为钢铁、核电铸件等原材料,其中钢材为基础材料,核电铸锻件为主要部件。

 
  图表:核电装备制造行业钢材进口、自有比例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整理

 
  图表:核电装备制造行业铸锻件进口、自有比例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整理
 
  二、国内产品及原材料生产基地分布
 
  目前国内的核电用钢主要供应商有宝钢、太钢、鞍钢等。核电锻造工艺需要大型万吨自由锻造压力机,目前国内只有一重,二重,上重装备有大型万吨锻造机,所以铸锻件行业集中度较高,国内只有一重、二重、上重可以生产核岛主要锻件。
 
  三、2015-2017年原材料产能情况分析
 
  2016年我国钢材产能约12.5亿吨,产量约7.8亿吨,产能利用率为62.4%,都达不到70%,国内钢材产能处于产能过剩情况;目前,国内核电铸锻件只有一重、二重、上重可以生产,国内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大部分铸锻件主要靠国外进口。
 
  我国核电装备制造市场供需分析
 
  一、2015-2017年我国核电装备制造行业供给情况
 
  1、我国核电装备制造行业供给分析
 
  到2016年,我国已经具备年产10套核电设备的能力,转化成各个组成设备,其中机械设备产量为6.7万套件,电器设备5.5万套件,仪器仪表25.2万套件,总重约67万吨,这些组成设备分布在核岛设备、常规岛设备和辅助设备中。
 
  当前国内核电主设备供应商包括上海电气、东方电气、哈电集团、中国一重、二重重装、台海核电等以及相关核电辅助设备提供商。其中核岛内的蒸汽发生器、反应堆压力容器、堆内构件等设备主要由上海电气、东方电气、哈电集团提供;核岛主管道主要由台海核电、三洲核能、二重重装、渤船重工、吉林中意提供;常规岛汽轮机、发电机等设备由上海电气、东方电气、哈电集团提供。
 
  2、我国核电装备制造行业产品产量分析

 
  图表:2016年我国核电装备制造行业产品产量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整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