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黑龙江荒沟电站:向首台机组投产发电目标迈进

日期:2019-05-16    来源:大鹏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5/16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荒沟电站 荒沟抽水蓄能电站 抽水蓄能电站

  开篇的话
 
  抓项目就是抓就业、抓财源、抓经济、抓发展。当前,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强化项目支撑,以实际行动聚力转方式调结构,重聚产业发展新动能。即日起,本报开设“省市百大项目记者行”专栏,生动展现我市“省市百大项目”如火如荼的建设风貌,切实凝聚起全市上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实现牡丹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努力奋斗的磅礴力量。
 
  5月的牡丹江草木繁茂、生机盎然,在海林市三道镇威虎山山区内,入选省“百大”项目的荒沟电站工地随处可见大型运输车穿梭、机械隆隆的施工建设场面。今年,该项目进入设备安装的高峰期和攻坚期,复工伊始,参建各方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正在优化方案科学调度、抢抓黄金施工季节,呈现出热火朝天的大干景象,向2021年3月实现首台机组投产发电目标迈进。
 
  项目内容
 
  荒沟抽水蓄能电站作为黑龙江省第一家抽水蓄能电站,是我省惟一列入国家“十一五”电力发展规划的抽水蓄能电站备选项目,是黑龙江省“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省优化电能结构的关键性工程,也是牡丹江有史以来投资额最大的水电工程。该项目2014年5月开工建设,总工期为69个月,计划2021年3月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2021年底4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
 
  荒沟电站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机组,总投资约58.03亿元。主要建筑物包括上水库主坝及副坝、输水系统、地下厂房系统、地面开关站等。上水库由牡丹江支流三道河子右岸的山间洼地筑坝新建而成,正常蓄水位652.50米,总库容1194万立方米;下水库利用已建的莲花水电站水库,正常蓄水位218.0米,总库容41.8亿立方米;地下厂房系统是一组空间立体交叉的地下洞室群。
 
  进度素描
 
  荒沟电站位于高寒地区,有较高的抗寒施工要求,再加上挖山凿石,施工中经常会遇到地质条件复杂等困难,各参建单位坚持开展科技创新和劳动竞赛,一路施工,一路创新。在国内水电系统中,率先采用四项创新技术设备,与传统技术相比,具有降低安全风险,提升生产效率等优点,进一步提升了施工速度和质量,为以后的同类项目提供了宝贵经验。
 
  2019年,计划投资5.3亿元,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由土建施工阶段迈入机电安装阶段,其中,修建的蓄水位652.5米、总库容1194万立方米的上水库工程已接近尾声;开挖长143.7米、宽25米、高53.8米的地下主厂房洞室工程已基本完成,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的四台大型国产抽蓄机组制造工作有序推进,为下一步开展地下电站机电埋件安装做好充分准备,确保顺利完成全年计划任务。
 
  建设者感言
 
  驻地公安110、消防119、医疗120……20分钟就能到达施工现场,从生活到生产全方位为荒沟电站建设保驾护航。一直以来,牡丹江相关部门提供“管家式”服务,细化实化工作任务,采取挂图作战方式,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路线推进,确保执行好计划;建立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实行并联审批,主动对接需求,靠前服务,推动项目投资进度,力争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为全面加快荒沟电站项目建设步伐,作为项目承建的黑龙江牡丹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在优化建设工序及施工方案的同时,积极深入施工现场,与土地、林业等相关部门相互协调、相互配合,探索建立了“五位一体,和谐共建”工程管理新模式,将荒沟电站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考量,在同一框架内,以业主为龙头,管控到位;以设计为灵魂,支持到位;以监理为保证,监管到位;以参建单位为主体,执行到位;以地方为协同,服务到位,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记者微评】
 
  荒沟电站项目严格落实“四节一环保”措施,项目投产后,将提供清洁能源240万千瓦,每年节约燃煤1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0万吨,项目为促进节能减排,守护全省绿水青天作出了贡献。
 
  与此同时,该电站预计年平均发电量18.36亿千瓦时,可实现年发电收入11.55亿元,利润1.95亿元,税金2亿元,在黑龙江省电网及东北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和事故备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可为牡丹江市带来可观的财税收入和就业机会,拓展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拉动地方产业发展,有利地促进地方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提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