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专访 » 正文

刘振亚: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促进能源与水资源协调可持续发展

日期:2019-05-15    来源: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5/15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全球能源互联网 刘振亚 清洁水电

  “随着全球淡水和能源需求的快速增长,两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越来越强,依托技术和发展模式创新,实现水资源与能源统筹开发利用,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在法国巴黎参加首届联合国国际水资源大会之际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刘振亚指出:“当前世界水资源开发利用面临三大挑战:一是水能开发率低;二是淡水供应紧缺;三是水质污染严重。”他强调,能源发展方式不合理是造成淡水紧缺、水污染加剧的重要因素。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加快清洁低碳发展既是解决能源问题的治本之策,也为破解水资源问题开辟了新道路。
 
  他说,全球能源互联网实质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输送和使用的重要平台。依托全球能源互联网,将推动以水、风、光等清洁能源满足全球电力需求,到2050年,全球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比将达到80%以上,每年可减少污染物排放6.3亿吨,能源消费排放的二氧化碳降至1990年的一半以下,实现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根本解决全球能源、气候、环境等领域重大问题,并有力推动水资源可持续发展。
 
  刘振亚强调,2015年9月中国倡议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这一倡议可为水资源开发利用和污染治理提供充足、经济的电力支撑,形成“水能开发-电力供应-水资源再生与保护”的良性循环,实现能源与水资源协调可持续发展。
 
  基于该倡议的发展理念,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在此次大会期间发布了《构建非洲能源互联网促进水资源开发,实现“电-矿-冶-工-贸”联动发展》和《欧洲能源互联网规划研究报告》,为促进非洲水能资源高效开发利用、推动亚欧非能源电力互联互通提供“中国方案”。
 
  刘振亚说:“我们首创性地提出了‘电-矿-冶-工-贸’联动发展模式,也就是说,统筹水电等清洁能源基地、矿山冶金基地、工业园区规划与建设,形成发、输、用一体化的电力市场和采矿、冶炼、深加工一体化发展格局,有效解决工业发展缺电力、电力开发缺市场的问题。”
 
  “我们设想建设洲内紧密联系、洲外高效互联、多能互补互济的非洲能源互联网,规划2050年前在非洲建设4大河流水电基地、21个太阳能基地和12个风电基地,以及9回跨洲、12回跨区直流工程和5个交流输电走廊工程,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清洁、经济、高效的能源供应。”他说。
 
  据他介绍,基于欧洲经济社会环境发展特征、清洁能源资源禀赋和技术发展趋势,合作组织完成了《欧洲能源互联网规划研究报告》,系统分析欧洲能源需求、电力供需和电力流格局,提出了欧洲能源互联网规划方案以及非洲至欧洲、亚洲至欧洲共11项重点互联互通工程。
 
  刘振亚表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能源与水资源协调可持续发展,是造福全人类的宏伟事业。”他呼吁各方增进务实合作,携手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加快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