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观察 | 综合能源服务不应追求“大而全”

日期:2019-05-15    来源:能源杂志

国际电力网

2019
05/15
12: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综合能源服务 能源互联网 综合能源服务商

  综合能源服务虽然是一个新兴的概念,但并不是一个新兴的产业,不能追求服务内容的“大而全”。
 
  近年来,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和环保指标的日益收紧,在能源行业出现了多种服务模式:能源互联网、多能互补、合同能源管理、综合能源服务、分布式微电网等等,成就了能源领域诸多流行词汇,其中综合能源服务由于市场容量庞大、内涵广泛而更受各界关注。
 
  所谓综合能源服务,实际上并没有一个准确的概念,而是较为笼统的、能够为用户提供全方位能源服务的统称,其服务内容既包含电力、热力、燃气等动力服务,也包含冷暖、环保、节能改造等相关技术服务。而参与主体也多种多样,从电网企业、燃气企业,到节能服务、基础设施等企业都争相进入,以期抢占这一市场蛋糕。
 
  之所以综合能源服务备受市场关注,事实上是跟其服务范围广泛有直接的关系——在能源服务行业,只要在产业链上涵盖相关服务,都可以被称之为综合能源服务。
 
  因此,这是一个包罗万象的行业,据专家统计,在被称之为综合能源服务的范畴之内,未来的市场空间高达8万亿元人民币,这一数额相当于2018年中国房地产投资的2/3,未来发展空间相当广阔。
 
  只是综合能源服务并不能追求“大而全”,它尽管是“综合”服务,但也只是众多服务中的一种形式,每个企业可能只能从事这个超长产业链中的一种或几种,很难做到全方位的服务。
 
  即便是在日本、德国等综合能源服务相对完善的国家,一家企业也很难做到“完善”的服务和一家独大。在国内一些大型民营企业中,号称可以打造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闭环的企业,大多经营的较为艰难,并没有显示出明显的优势。
 
  事实上,综合能源服务虽然是一个新兴的概念,但并不是一个新兴的产业。在众多的工业园区内,多年来就存在节能改造、环保服务等相关的业务,只是近年来在电力体制改革和分布式电源发展的推动下,跟电力相关的服务进一步扩大了而已。
 
  电网企业可能是最具优势、最优竞争力的综合能源服务商。由于目前综合能源服务中,除了燃气等相关的业务之外,电网企业无论在技术还是在服务模式上,都具有其他企业难以相比的优势,在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公司旗下,近年来均成立了节能服务公司,综合能源服务均是它们的重点业务领域。
 
  综合能源服务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行业,市场参与者应该公平竞争,不能期望国家在补贴上给予优惠。当然,综合能源服务也需要政策上的引导,在国家层面上应有明确规划,避免因产业热度而一哄而上,造成大量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