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2019年4月湖南衡阳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8.80% 再创全省第一

日期:2019-05-14    来源:衡阳发布

国际电力网

2019
05/14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衡阳用电量 工业用电量 用电增速

  今年以来
 
  规模工业增加值
 
  工业增值税等数据持续向好
 
  释放出衡阳工业经济发展的浓浓暖意
 
  其中
 
  被喻为工业经济运行“晴雨表”
 
  的用电量指标尤其引人关注
 
  4月份,衡阳市用电量增速显著加快,其中,全社会用电量12.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96%,高于全省5.14个百分点,全省排第二;工业用电量7.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80%,高于全省21.80个百分点,全省排第一,创衡阳市历史新高。
 
  专家指出,这是衡阳市大力推进振兴实体经济“3311”工程计划、工业原地倍增计划及全面落实各项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优惠政策结出的硕果。一季度工业经济企稳后,预计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将保持总体稳中向好的态势。
 
  用电量创历史新高
 
  市工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4月,衡阳市全社会用电量52.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56%。
 
  相较于前三个月,4月份全市用电量增速显著加快。4月全市全社会用电量12.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96%,高于全省5.14个百分点,全省排第二;工业用电量7.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80%,高于全省21.80个百分点,全省排第一,创衡阳市历史新高。尤其是工业用电,比3月份的4.07%增幅,高出两位数。
 
  作为推动衡阳工业发展的主力军,湖南株冶有色金属有限公司、衡阳华菱钢管有限公司、衡阳建滔化工有限公司等前50家工业企业用电大户,用电量稳步增加。1—3月,50户工业企业用电量12.36亿千瓦时,占全市工业用电量68.63%,同比用电保持增长24户。进入4月份,“50户工业企业”用电量5.03亿千瓦时,占全市工业用电量71.75%,同比用电保持增长31户。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一季度衡阳市工业经济迎来“开门红”,积极因素逐渐增多,高质量发展态势更加明显。反映在用电量上就是,工业用电量增长出现大幅提速。
 
  主要指标增速全省靠前
 
  不只是用电量,其他工业数据也让人眼前一亮。一季度,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8.6%,增速排名居全省第4位;工业增值税同比增长11.3%,环比上升1.8个百分点。
 
  从行业看,一季度全市12个主要行业中有11个行业规模工业总产值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91.7%。其中食品、化工、冶金、电子、轻工、纺织等6个行业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冶金行业总产值增长23.1%,衡钢一季度共生产38.3万吨钢管,产量、利润均创造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产值增长25.6%,拉动行业增长20.8个百分点。
 
  随着有色金属、军民融合、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精细化工、纺织服装等八大千亿产业深入推进,全市工业新动能贡献增强,传统产业调结构转方式改造步伐加快。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2.5%,较全市高3.9个百分点;高加工度制造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2.3%,较全市高3.7个百分点。同时,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比较去年全年下降了2.4个百分点。
 
  “振兴实体经济‘3311’工程计划和工业原地倍增计划深入推进,承接产业转移、企业转型升级、大幅减税降费等多措并举,推动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出现了稳中向好的局面。”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一季度全市GDP增速全省第一,工业这个主导力量功不可没。
 
  随着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宏观环境较为稳定,有专家预计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将保持总体平稳态势。
 
  持续发力培育新动能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工业经济全年稳增长的任务依然繁重。
 
  “区域工业发展不平衡,资金、用工等生产要素问题仍制约企业发展,受政策性影响而搬迁或关停的企业增速将继续回落,这些问题短时间难以解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全市经济要实现稳增长,关键要稳工业,当务之急是要大力培育新动能,加大工业项目储备,推动新增项目的投产达产进度,新增一批规上工业企业,努力提升增量贡献。
 
  市工信局等主管部门全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目前,项目建设推进有力,全市工业园区引进项目46个,同比增长70.4%,亿元以上项目11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28个。全市工业园区入园项目实际到位资金累计完成42.4亿元,同比增长24.7%。2019年全市“产业项目建设年”126个重点工业项目一季度开工91个,开工率达72%,完成投资40.1亿元。
 
  新增规模企业也来势较好。一季度,全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户,还有8户企业正在申报,较历年起步早、起步快。据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衡阳市将继续抓好新增规模企业培育工作,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企业突破130户,新增产值60亿元。
 
  当前,全市上下不断优化企业运行和发展环境,为工业经济实现快速增长提供有力保障,推动一批重大工业项目早日投产达效,全力推动衡阳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全市经济新的增长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