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甘肃武威供电公司打造“三位一体”输电线路运维新模式

日期:2019-05-14    来源:国网武威供电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9
05/14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武威供电 输电线路 输电线路运维

  不断攀升的电压等级,逐年上升的线路长度,给输电线路运行维护带来重重挑战。如何因地制宜破解难题,化解工作量攀升与结构性缺员的矛盾,盘活现有资源提升工作质效?国网武威供电公司给出了自己解题思路——打造“三位一体”输电线路运维新模式,通过本部资源智能转型、属地优势充分发挥、外部协同共保安全,为输电线路运行维护汇聚强劲动能。
 
  握指成拳聚势“本位”
 
  4月14日中午1时40分许,武威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线路运维四班班员董兆强正操控无人机对330千伏武古线进行防山火特巡。突然,手中的屏幕显示,北侧山脉27至28号铁塔附近有浓烟升起。
 
  “发现有农民在线路下方烧荒,请立刻前往处理。”董兆强大致判断了起火位置,立即电话告知运维人员,收回飞机迅速赶往起火点。 “这是结合春检开展的其中一项工作,地空联合协同作战,既省时省力,又精准高效。” 一句话便道出了“人巡+机巡”对电网设备进行精益化运维的过人之处。
 
  察势者明,驭势者赢。从“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到“打造全球能源互联网”,每一次理念与技术的革新都传递着一种信息:创新赋能企业发展。通过新思路、新技术解放生产力,集中人、财、物激活核心力量,才能让资源优势充分发挥。
 
  谋定而动,2018年11月,武威供电公司设立班组、配备人员专门开展无人机智能运检相关业务,握指成拳将本部打造成智能型、科技型的核心输电运检业务中枢。
 
  以前需要登高作业才能发现的“隐疾”,有了无人机精细化巡视现在变得轻而易举。而同步建立的线路影像资料和隐患缺陷清单,为设备运行分析评估和消缺工作提供了直观、准确的资料,巡线质量、效率及工作中的安全性大大提升。
 
  “今年春检期间,输电专业仅发现和及时消除缺陷数量同比增加73%,‘应修必修、修必修好’的春检目标实现了质的跃进。”输电运检室设备管理专责党延国给出了最新的数据。
 
  如今,武威供电公司已从最初的线路巡视验收、建档线路影像资料开始进军无人机精细体检、自主巡视、喷火消缺、放线施工、抢修照明等领域,这条探索之路还在继续,武威供电输电线路运维2.0时代来日可期。
 
  纵横布局精准“进位”
 
  “本位”之所以能顺利步入正轨,得益于绸缪有方、布局得当。县公司属地化运维便是武威供电公司创新输电线路运维模式的关键一步。
 
  4月24日,输电运检室线路运维二班班长朱生军在巡视途中发现,110千伏凉花线16至17号、77至78号杆塔之间的树木与导线之间相距不到1米,不及时处理将可能引发线路跳闸、放电,属于紧急缺陷。
 
  朱生军随即将现场情况拍摄成视频和照片上传至县公司属地化微信群,@凉州区供电公司朱建军,不多时,对方回复表示收到。第二天,朱建军在群里发出四张照片,正是上述两处缺陷处理前后的对比照。从发现隐患到处理隐患不到36小时,而这正是县公司属地化运维的魔力所在。
 
  “以前,输电运检室作为‘主力军’,巡视缺陷、联系树主、商议赔偿、砍伐树木是一竿子插到底,每逢砍青时节真是全员出动攻坚克难。工作不难,但点多线长、环境不熟、树主难寻、协商难定等问题导致许多隐患无法及时消除。”说起以前,朱生军说得最多的字眼就是“难”。
 
  只有迎难而上,难题才能迎刃而解。输电运维人员发现,由于供电所长期与客户打交道,熟悉线路周边情况,由其出面协调树障清理效果事半功倍。2018年5月,武威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与凉州、古浪、民勤、天祝4家县公司签订了《输电线路通道运维及防外破县公司属地化协议》,将63条110千伏和15条35千伏输电线路通道的属地化运维工作分区域移交。
 
  自此,县公司发挥属地化通道运维优势,共协调各级政府、村委会砍伐、修剪树木8132棵,有效降低了因树障引发的外破跳闸率。
 
  “与以往相比,清障阻力大大减小,效率明显提高,但这只是我们实施县公司属地化运维工作的第一步” ,输电运检室主管刘双云说,“未来,线路通道违建处理、基础缺陷消除及防外破宣传等也将逐步移交,让县公司有步骤、有目标的‘进位’,也使市公司能更充分地利用现有资源进行技术、管理创新,实现市县公司运维水平的整体提升。”
 
  化整为零灵活“补位”
 
  3月25日中午1时许,输电运检室运维三班班长冯俊接到群众护线员祁宏文打来的电话:“我刚才在回家的路上看到大风把附近大棚上的覆膜吹到了110千伏发城西线19至20号杆塔之间的线路上,请派人处理。”
 
  “请看护好现场,别让任何人靠近,我们马上就到。”冯俊叮嘱过后立即将情况上报,输电运检室当即派出带电作业人员赶赴现场进行消缺。
 
  达到目的地后,作业人员看到一条约长30米、宽10米的塑料膜缠在线路上,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后,他们应用激光炮清除了塑料膜,在半个小时内成功消除了线路隐患。
 
  “虽然不是自己承包的线路,但看见了就发个照片、打个电话通知一声,既是为了线路安全,也是为了咱们踏实用电。” 护线员祁宏文说。“走过路过不要放过,看到碰到随时报告”已然成为武威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群众护线员的“职业守则”。
 
  像祁宏文这样的护线员,输电运检室目前有112人。为弥补周期性巡视和特殊巡视的时间间隙,降低对交通不便、偏远地区输电线路的运维成本,输电运检室化整为零,有针对性地发展群众护线员并加以培训,以及时发现线路异常情况,提高线路运维效率。
 
  “群众护线员大多是线路周边的农牧民,每天种田放牧、串门归家的途中就能对线路进行简单的巡视,还能对周边村民、住户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宣传。”输电运检室副主管于强道出了其中缘由,有些输电线路或位于交通不便、人迹罕至的偏远地区,或周边环境复杂容易发生外破、杆塔部件丢失等问题,群众护线员具有地域优势,能及时发现输电线路隐患并第一时间发出通知,使得输电线路外破发生率下降了30%,隐患发现消除率提高了50%以上。
 
  从设备到技术,从人员素质到管理模式,武威供电公司输电线路运维创新劲头十足。立足当前,公司上下将不断探索完善“三位一体”输电线路运维新模式,更加高效、智慧护航电力传输“大动脉”,为电网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