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力课堂 | 电厂发出的电多久能传到你家?

日期:2019-05-13    来源:福建省电机工程学会

国际电力网

2019
05/13
15: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电力知识 电力传输 电力传输速度

  我们都知道电一般来自发电厂,然后经过传输线路到达每一位用户。而且一般输电线路的长度都很大,像西电东送等跨域送点线路长度都几千公里。电要从电厂到用户会是多长时间呢?
 
  1秒?0.5秒?这就太慢了,要是经过这么长时间才送到,对电能的损失是巨大的。要想知道用多长时间,首先要了解电的传播速度。之前先了解一下电的形成。
 
  电是电子的移动产生的一种现象,电子的移动速度其实是很小的,简直是龟速,也就每秒几厘米。如果电靠这个速度传输,从电厂发出的电你要等到猴年马月才能用到。你家用到的电的电子肯定不是从发电厂的电线中的电子传过来的,而是你家自己的电线上的电子。只要电厂那边发出的电一合闸,你家的电线上的电子就会移动了,几乎是一瞬间的事情。那么电是靠什么传过来的呢?
 
  其实我们说的电的传播的速度指的是电场的传播速度,而不是电线中电子的移动速度。电场的传播速度近似于光速,达到每秒299792458米,即约为30万千米。一秒总就能传播30万千米,我国的版图东西跨度约5200千米,南北跨度约为5500千米(到海上的曾母暗沙,我国的最南端)。这样来计算,电场一秒钟就能从我国的东到西来回60多趟,所以说电传到你家就是一瞬间的事,眼皮都来不及眨电就送到了。只要电场传到你家,电子就会移动,也就有了电流,各种电器也就工作了。
 
  所以说电不是一种物质,只是一种现象,是发电厂发出的电对你家的电线产生了影响,也就有了电流。平时如果遇到合闸的时候,必须确保你要合闸的电路没人在触摸,不然合闸的瞬间就会发生事故。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