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国家电网董事长寇伟:三年攻坚 三年提升 全面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

日期:2019-05-13    来源:人民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5/13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寇伟 三型两网建设 能源互联网

  按照国资委党委、教育部统一部署,5月8日,“国企公开课”中国人民大学报告会暨“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聘任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师座谈会精神的热潮,切实营造全员育人的浓厚氛围。
 
  本次活动是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中国人民大学结对开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寇伟出席报告会并作题为《电力央企的发展实践与新时代使命担当》的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致辞,副校长吴晓球主持报告会。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韩君,国资委宣传局局长夏庆丰,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出席报告会。
 
  报告会上,寇伟从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历程、从国家电网看中央企业的使命责任、国家电网公司的新时代战略选择三个方面,介绍了我国能源和电力工业发展的历程,透视中央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和使命担当,并就未来国家电网公司发展进行分析和展望。
 
  寇伟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历程。他表示,电力工业的发展史,是一部艰难的创业史,也是中国工业发展的缩影。我国电力工业的每一次变化都与国家变革和经济发展紧密交织,其历程总体可分为五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电力开端到新中国成立前,部分大城市开始“有电”了;第二个阶段,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夕,全国大多数人口都用上了电,但缺电现象普遍存在;第三个阶段,从改革开放初期到本世纪初,从“集资办电”到“政企分开”,电力工业进入发展快车道;第四个阶段,从本世纪初到十八大召开前,攻克了大规模、远距离输电的世界级难题,实现“电从远方来”;第五个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用电需求。
 
  在谈到从国家电网看中央企业的使命责任时,寇伟强调,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无论是“两弹一星”、载人航天、航空母舰等重大装备制造,还是三峡工程、高速铁路、南海岛礁等重大工程建设,无论是抗击地震、洪水、冰冻等重大自然灾害,还是应对海外撤侨等重大突发事件,中央企业都发挥着主力军作用。作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国家队”,作为党和人民信赖依靠的“大国重器”,国家电网公司始终带头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彰显着“国网担当”。
 
  寇伟分五方面阐述了国家电网公司如何彰显“国网担当”。他说,彰显“国网担当”,首先体现在促进发展上,公司全力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国有企业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搞好国有企业决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关系国体政体、国运民生的重大政治问题。中央企业作为国有企业的骨干和中坚,更应该搞好,更要带头做强做优做大。这些年,国家电网公司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企业改革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呈现出“规模大”“效率高”“输电能力强”“安全可靠”“清洁发展”“技术先进”等显著特征。国家电网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连续三年蝉联世界500强第二名,位列中国500强企业第一。国家电网是20年来全球唯一没有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的特大型电网。目前,国家电网公司拥有专利82810项,获得中国专利奖91项,其中专利金奖7项,连续8年位居央企第一。
 
  彰显“国网担当”,突出体现在政治站位上,公司全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为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家队”,中央企业必须自觉服从大局、有效服务大局,坚决维护大局。这些年,中央企业在打好三大攻坚战、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军民融合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部署中,扛起责任,建功立业。对国家电网公司来讲,担负起“国家队”的职责使命,就是要把企业发展始终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来认识、谋划、推动,积极推动精准扶贫战略落实落地,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落实治边兴边和援疆援藏援青战略,使央企始终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六个力量”。
 
  彰显“国网担当”,体现在经济支撑上,公司全力推动和服务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央企业本身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在抓好自身发展的同时,还要发挥优势,为实体企业转型升级创造条件,为振兴实体经济发挥关键作用。国家电网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和带动产业链转型升级,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资产证券化率,发挥需求牵引作用,千方百计为实体经济降本减负,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彰显“国网担当”,体现在社会责任上,公司全力服务与保障民生。中央企业是国家的企业、全民的企业,与民生有着直接的天然联系,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一直承担着“托底”功能。国家电网公司加大服务民生投入,努力为社会创造就业机会,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经得住考验。国家电网公司坚决贯彻中央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指导意见,统一组织高校毕业生招聘工作,2018年,共招录1.86万名高校毕业生。
 
  彰显“国网担当”,体现在“走出去”上,公司全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中央企业全方位推进国际化,“走出去”总体迈入中高级发展阶段,部分企业已率先进入跨国公司行列。国家电网公司把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国际化战略的核心,努力在国际化发展、推进电网互联互通、深入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等方面当好排头兵。目前,国家电网公司成功投资运营了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开展跨国输电,累计建成中俄、中蒙、中吉等10条跨国输电线路,在商业模式上实行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和技术、标准、装备“一体化”,实现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走出去。
 
  最后,寇伟详细阐述了国家电网公司的新时代战略选择。他认为,互联网时代下,传统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同时,跨界、融合、互联互通也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机遇,为国家电网公司自我变革、自我突破,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展现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带来了全新的机遇。
 
  寇伟指出,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就是国家电网公司的新时代战略选择。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是为了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对美好生活需要,为了顺应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融合发展的趋势,是企业浴火重生、转型升级的需要。
 
  所谓“三型”,是要建设成枢纽型企业、平台型企业、共享型企业,这是能源互联网企业的基本特征。枢纽型企业,体现了产业属性。除了这种传统意义上的连接枢纽外,在能源清洁化、低碳化、智能化发展的形势下,电网作为枢纽的内涵更加丰富,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协调电源、电网、负荷、储能的枢纽;另一个是电能与冷、热、气、氢能、化学能等各种能源转换利用的枢纽。所以说,电网在现代能源体系中的枢纽地位日益突出。平台型企业,体现了网络属性。打造平台型企业,主要是要打造能源配置平台、综合服务平台、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平台,汇聚各类资源,促进供需对接、要素重组、融通创新。共享型企业,体现了社会属性。建立平台型企业,最终目标就是实现共享。国家电网公司打造共建共治共赢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让全社会共享企业改革发展红利,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两网”是实现“三型”的基础。“两网”是要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这是建设能源互联网企业的重要物质基础。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就是一种新型现代化电网,它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的特征,还具备智能响应能力、系统自愈能力。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应用于电网的工业级物联网,是指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能够把用户及其设备、电网企业及其设备、发电企业及其设备、电工装备企业及其设备等和电力相关的“物”都连接起来,进而实现信息连接和交互。坚强智能电网与泛在电力物联网,相辅相成、融合发展,共同构成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的能源互联网。
 
  “世界一流”,是国家电网公司通过建设“三型两网”,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首先要理念创新,实现战略引领。其次要科技创新,提升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最后要实施管理变革,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提升企业的效率效益,构建中国特色的现代公司治理体系。
 
  寇伟表示,蓝图已经绘就,国家电网公司将通过两方面将它变为现实。一方面,国家电网公司确定了“一个引领、三个变革”的战略路径。即强化党建引领,实施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国家电网公司将充分发挥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把国有企业党建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在推进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中,国家电网公司要通过强化精准投入、精益管理、精细作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大力推进企业内部改革,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要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唯创新能够破解难题,培育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国家电网公司要大力挖掘“两网”价值,为实现基业长青源源不断注入持久动能。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在体系架构上,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加强系统布局,加强商业模式创新,推动相关方和要素聚集起来,释放活力。在实现路径上,国家电网公司制定了“三年攻坚 三年提升”两个阶段建设规划。三年攻坚,到2021年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三年提升,到2024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
 
  报告会上,夏庆丰、张文斌为校外辅导员、“时代楷模”、“改革先锋”、天津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职工张黎明,校外辅导员、“全国道德模范”、“大国工匠”、中共安徽省委委员、全国总工会执委会常委、安徽宿州供电公司职工许启金颁发聘书。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