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电力天路”累计向西藏输送电能62.8亿千瓦时

日期:2019-0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5/13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天路 青藏交直流电力联网工程 西电东送

  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10日对外披露,当日已启动“电力天路”第八次设备年检,该工程自2011年投运以来累计向西藏输送电能62.8亿千瓦时。
 
  被誉为“电力天路”的青藏交直流电力联网工程东起青海西宁,西至西藏拉萨,全长2530千米,工程平均海拔4500米,是迄今世界上最高海拔、高寒地区建设的规模最大、穿越冻土区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输变电工程。
 
  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电力检修公司运维检修部负责人张梁介绍,投运至今,该工程开启了资源配置之门,将一直孤网运行的西藏电网通过青海电网与整个西北地区电网互联,优化了电力供应结构,解决了西藏中部电网长期缺电矛盾。
 
  西藏水能资源丰富,其理论蕴藏量达2.1亿千瓦,是“西电东送”的重要能源接续基地,由于西藏电网夏丰冬枯的季节负荷特性,本地消纳能力有限,西藏冬季缺电、丰水期电力消纳难矛盾突出。
 
  “截至目前青海电网已累计接纳西藏藏中电网外送电量近24亿千瓦时。”张梁介绍,“‘电力天路’疏通了西藏能源瓶颈,结合西藏电网夏丰冬枯的季节负荷特性,实现西藏水电外送常态化,在夏季丰水期将西藏地区富余的水电输送出来,使西藏的水电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据了解,此次年检工作除涵盖柴达木换流变电站及±400千伏柴拉直流输电线路铁塔常规检修、技改、周期性检测等工作外,还将开展生态防鸟设备检查、人工鸟窝安装、冻土区域铁塔基础检测等多项工作,预计至本月29日结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