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专访 » 正文

曾鸣:城市能源互联,必须要建“生态圈”

日期:2019-05-1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5/10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泛在电力物联网 城市能源互联 智能电网

  记者:您认为应如何理解泛在电力物联网这个概念?
 
  曾鸣:首先回顾一下,什么是物联网?目前对于物联网的定义,是互联网、电信网等信息承载体,让所有能行使独立功能的普通物体实现互联互通的网络。我理解的电力物联网就是物联网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应用。
 
  而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围绕电力系统链条上各个环节,充分利用先进的通信、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并且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等特征的一种智慧服务系统。
 
  从架构上,电力物联网、泛在电力物联网都分成感知层、网络层(传输层)、平台层和应用层。相比之下,泛在电力物联网感知层的末端感知节点规模更大,采集的数据更加全面,涵盖电力系统的发、输、配、储、用各个环节、设备乃至元件;网络层上,泛在电力物联网未来需要应用5G等新技术,实现更高效的数据传输;在平台层,所有的数据将统一汇集整理,打破数据壁垒;应用层上,要协同智慧服务体系建设,向用户提供更加智能化、更加人性化的电力普遍服务,数据资源的价值也将得到充分体现。
 
  记者:我们现在有很多概念,泛在电力物联网、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等,这些概念之间的逻辑关系是怎样的?
 
  曾鸣:用一句话来说,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是能源互联网在电力系统中的具体表现形式。
 
  就像人身上有骨骼、有肌肉还有神经系统,我认为坚强智能电网是骨骼肌肉,支撑电力系统当中能源流或物理流的安全稳定传输;泛在电力物联网则是神经系统,实现电力系统中源、网、荷、储各环节信息流的末梢采集和归集处理。
 
  记者:能源互联网是如何与城市能源变革相结合的?
 
  曾鸣:城市能源互联网其实就是能源互联网在城市的应用,是以电为中心的城市各类能源互联互通、综合利用、优化共享的平台。按照空间大小,可以分为城市级、园区级、楼宇级。
 
  城市能源互联网具有三个基本特征。首先是以电为中心,把电网作为能源配置的基础平台,促进多种能源,包括煤炭、石油、天然气、风、光等与电能有机融合,把提高电气化水平作为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根本举措。
 
  其次是跨域平衡,要发挥特高压远距离输电的作用,大幅提高外送、外受电比例,逐步减少化石能源应用,解决城市巨大能源需求与自身资源匮乏、环境污染等问题。最后是低碳化,通过前两个特征来实现。
 
  记者:花费大量时间和成本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它的价值如何体现?
 
  曾鸣: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具有显著的价值,我认为可以分为社会价值、经济价值、环境价值三个方面。
 
  从社会层面上,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必然对通信业、互联网等周边产业形成带动,促进上下游产业协调发展,有助于各方共同建立起互惠共赢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
 
  经济层面上,作为一种新业态,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可以为电网公司开辟新的盈利渠道。国网公司提出“三型两网”,其中平台型就是一种商业模式,需要通过共享的生态圈来实现。
 
  环境层面上,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可以实现电力系统的源、网、荷、储各个环节的泛在协调和运转,保证大规模、分布式清洁能源顺利消纳,降低碳及其他污染物的排放,减少弃风、弃光、弃水。
 
  记者:那么,这种新业态将给电网公司的经营格局带来哪些新变化?
 
  曾鸣:国网公司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宗旨是对内实现数据一个源、电网一张图、业务一条线、一网通办、全程透明。对外要实现电网内外部,还有上下游的信息和业务打通,打造能源互联网生态圈,让各类厂商、企业在生态圈中实现共享,实现国网“三型两网”和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的目标。
 
  泛在电力物联网不再是传统的二次系统,它既要支撑输配电管制业务,同时也要支撑综合能源服务等竞争性业务。国网将来要做两大业务,一块是传统业务也就是电网经营,还有一块要做综合能源服务,泛在电力物联网要同时支撑这两大业务。因此,在物理上数据信息一定要共享,也就是说不管是竞争性业务,还是管制性业务,数据信息都要共享。
 
  但是,有一点需要注意。要构建两网融合的统一数据共享平台,在经营上管制业务和竞争性业务是要分开的,要通过不同的价值回收途径,实现各自的投资成本回收。所以我认为应用层的设计应该摆在首位,通过应用层的设计先明确价值回收途径和商业模式,再引导其他三层的建设,才能保证未来的投资和业务成本清晰分明。
 
  记者:泛在电力物联网未来将在哪些方面落地?
 
  曾鸣:未来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应用场景我认为有四个方面。规划上,要提升将来综合能源规划的能力;运行上,要提升新能源的调动能力;营销上,要提升对各类用户用电的行为分析能力;用能上,要通过综合用能体现商业价值。
 
  需要强调的是,泛在电力物联网一定不是简单的“云大物移智”技术手段的简单堆积,而是在电力系统当中的创新应用,是可以贯穿于规划、运行、营销、用能等各个业务环节的具体应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