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市场观察 » 正文

观察 | 新能源发电比例不断上升 火电行业压力巨大

日期:2019-05-10    来源:股城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5/10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发电 火力发电 火电盈利

  从发电企业2018年年报及2019年一季报来看,大型发电央企及主流地方电力企业盈利回暖明显。近期,多家券商公用事业团队表示,火电盈利能力有持续改善的迹象。
 
  火电行业不过,一家大型发电企业区域负责人对上证报记者表示,随着社会用电量增速放缓、新能源发电比例不断上升,火电行业面临的压力巨大,难言乐观。
 
  相比去年一季度,今年同期煤价温和了许多,令火电燃料成本大幅下降,毛利率同比大幅上涨。以国内第一大火电企业华能国际为例,今年一季度营收456.5亿元,同比增长5.5%;归母净利26.56亿元,同比增长117.9%。
 
  中信建投研报显示,2018年受益于电价调整的翘尾因素以及火电利用小时回升超预期,中信火电板块实现归母净利润309.4亿元,同比增长61.5%;2019年一季度受市场煤价同比大幅下降影响,中信火电板块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41.9亿元,同比增长63.8%。
 
  近期,有多家券商公用事业报告表明,基于发电成本出现明显下降,建议关注火电行业,甚至给予部分火电个股增持或推荐评级。
 
  “仅看目前的煤价,对于火电企业确实不构成压力。”国内一家大型发电企业区域负责人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不过煤价处于较稳定水平且长协煤占比较大,对于电厂而言燃料成本继续下降的空间有限。
 
  更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用电需求情况并不理想。华能国际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上网电量为982.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1%,其中火电上网电量为949.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5%。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1.6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4.3个百分点。
 
  上述人士向记者介绍,随着一季度用电高峰过去,4月用电需求进一步萎缩。虽然全国范围的统计数据未出,与多个省份发电企业交流得知,仅有少数省份用电需求情况相对乐观,大部分地区用电量增速有所放缓。而随着特高压通道陆续建成,西部可再生能源外送比例逐步提高、水电出力较好,令火电经营压力进一步增大。该人士认为,今年的火电行业依然是挑战大于机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