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中核龙腾10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进展顺利 预计9月底并网

日期:2019-05-09    来源: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5/09
14: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发电 槽式光热发电项目 清洁能源

  5月的中旗,万物复苏,满眼翠绿。这几天,在总投资 28 亿元的中核龙腾10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抓紧作业,对镜架立柱、集热器进行安装,一排排巨大的槽式集热器像向日葵一样正对着太阳。
 
  内蒙古中核龙腾乌拉特中旗导热油槽式100MW光热项目是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也是我国目前装机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投资金额最大的槽式光热项目。目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发电岛、储热岛土建工程全面复工,基础设计、防风墙、截洪沟、集热器桩打桩已完成,计划于今年9月30日首台机组并网发电。
 
  项目建成后,通过自建110KV升压站接入金泉220KV变电站,年发电量约3.2亿度。与火电相比,每年节约标准煤 10.58 万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65万吨、二氧化硫排放106吨。
 
  中旗光热资源充足,风能资源丰富。全旗年均日照时数3250小时,全年实测太阳能总辐射量每平方米6230兆焦,日照百分率71%~73%,是我国太阳能发展较好的产地之一。风能资源占全国有效风能资源总量的十二分之一,占内蒙古有效风能资源的四分之一,是自治区风能最佳区域之一,风能资源可开发面积达1.5万平方公里,理论可开发3000万千瓦以上风电项目,风电开发区域高度70米,年平均风速为每秒8.9米,是自治区三个国家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之一。
 
  “风光天上来,电从空中走。”中旗全力打造大型“风光同场”“风电互补”发电清洁能源基地,依托资源富集的优势,大力发展风电光伏产业,与一产、三产进行协调发展,与现代畜牧业、文化旅游业高度融合,打造百万千瓦风电基地。目前,已有2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开发,风电开发区建设的川井500千伏风电汇集站全面建成。风电装机并网突破3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规模26万千瓦,年发电约62亿度,实现产值约33亿元。全旗已建成500千伏超高压变电站1座,220千伏变电站2座,110千伏变电站9座,35千伏变电站17座,极大地满足了企业的生产用电。同时,中旗利用现已建成的风电能源通道和电源接入及送出条件,实施太阳能光伏、光热发电项目,与风电形成电能互补,进一步改善电力供应结构,提高供电质量和稳定性。
 
  “筑巢引凤,劲风扬帆。”中旗牢记嘱托,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从资源开发利用和立项审批、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全力为清洁能源企业提供优质、快捷服务。“十三五”期间,中旗规划装机总容量为1000万千瓦,在已建成并网项目的基础上,风电规划550万千瓦,光伏规划111万千瓦,光热规划30万千瓦。目前,中核龙腾10万千瓦光热、神华国能20万千万风电等大型项目进展迅猛。(通讯员 李忠峰 文/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