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力课堂 | 电缆绕包层如何影响电缆的耐火性能

日期:2019-05-09    来源:千家综合布线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5/09
14: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电力知识 电缆绕包层 电缆耐火性

  现如今随着通信时代技术的不断发展,许多领域都需要使用到电线电缆,但是我们都知道电线电缆一般是由塑料或者是橡胶等可燃材料制造而成的,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下面我们来说说电缆绕包层如何影响电缆的耐火性能。
 
  电缆绕包层如何影响电缆的耐火性能
 
  耐火电缆的绝缘材料一般采用PVC、PE、XLPE等。在750℃的高温燃烧状态下,电缆的绝缘层基本上已不存在,绝缘层的目的是保证正常情况下电缆的电性能以及对耐火层的保护作用,并不决定电缆的耐火特性,但应该考虑到在高温燃烧时绝缘层状态对耐火层的影响。
 
  成缆绕包层如果是可燃的无纺布或PVC带,燃烧时与绝缘一起基本上被烧光了,可以使由于温度的波动产生的应力形变有足够的空间向外扩散释放,对耐火层的挤压损伤较小,所以对耐火性能影响较小。如果成缆绕包层是涂胶玻璃丝带或云母带,由于绕包层具有一定的隔火防火性能,由于有绕包层的隔火作用,燃烧时绝缘物质并没有与火焰直接接触而被烧掉,而是受热熔融。
 
  由于绕包层的紧固作用,绝缘物质熔融产生的应力变形无法向外释放,致使耐火层承受较大的挤压冲击力。再加上如果电缆有铠装,当温度变化时钢带产生的应力变形亦施加到耐火层上,这就使得耐火层受到更大的损伤,因而难于通过耐火试验。
 
  如今,到处都需要使用到电线电缆,灾难发生的概率相对来说也比较高,因此耐火电缆能在火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此外无论在哪个领域耐火电线电缆正在大力推广使用。
 
  此外,要保证耐火电缆能起到实际作用,电线电缆厂家必须严格按照制作耐火电缆的工艺进行,保证其质量。值得注意的是,耐火电缆的绕包层结构对耐火性能有影响,如果选择不当,会使耐火性能下降。从降低成本的角度出发,非低烟型耐火电缆的云母外保护层可以采用无纺布带。
 
  如何制造电线电缆的绕包结构
 
  绝缘线芯成缆后一般需要绕包玻璃丝带、PVC带或无纺布带等作为补强,使成缆后的电缆保持结构圆整。如果选用的绕包带不合适,会影响耐火电缆的耐火性能。采用相同的云母带层数和绕包层结构,成缆后绕包无纺布带或PVC带可以通过耐火试验,但绕包具有隔火防火性能的涂胶玻璃丝带或云母带却不一定能通过耐火试验。
 
  设计用涂胶玻璃丝带和云母带作为成缆绕包层的目的,是想借助它们的隔火耐火性能提高电缆的耐火性能,但试验结果表明,反而造成耐火性能下降了。
 
  耐火电缆与阻燃电缆有什么区别
 
  1.耐火电缆和阻燃电缆的术语和定义
 
  1)阻燃 flamer etardance
 
  在规定试验条件下,试样被燃烧,在撤去火源后,火焰在试样上的蔓延仅在限定范围内并且自行熄灭的特性,即具有阻止或延缓火焰发生或蔓延的能力。
 
  2)耐火 firer esistance
 
  在 规 定 的火源和时间下燃烧时能持续地在指定状态下运行的能力,即保持线路完整性的能力。
 
  2.耐火电缆和阻燃电缆的原理区别
 
  含卤电缆阻燃原理是阻燃效应,无卤电缆阻燃原理是降低温度。耐火电缆原理是云母材料。
 
  3.耐火电缆和阻燃电缆结构和材料的区别
 
  阻燃电缆的基本结构:
 
  (1)绝缘层
 
  (2)护套及外护层
 
  (3)包带和填充
 
  耐火电缆导体与绝缘层之间再加1个耐火层,可耐长时间的燃烧,保证线路正常运行。
 
  4.耐火电缆和阻燃电缆的优缺点
 
  阻燃电缆的特点:成本较低,将火焰的蔓延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提高电缆线路的防火水平。
 
  耐火电缆:产生的酸气烟雾量少,耐火阻燃性能大大提高,保持线路的完整运行。耐火电缆在火灾发生时能维持一段时间的正常供电,而阻燃电缆不具备这个特性。相对而言耐火电缆的价格会更贵一些。
 
  以上就是有关于电缆绕包层如何影响电缆的耐火性能的全部内容了,希望能给予各位一定的帮助。当然,我们在选购电缆的时候一定要全面正确的了解阻燃以及耐火电缆,这才是正确选用它们的首要条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