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电力供应下降了30%:“洞察号”探测器在火星上遇到了“老问题”

日期:2019-05-09    来源:ALENG

国际电力网

2019
05/09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电力供应 洞察号电力供应 太阳能电池板

  自从2018年11月26日在火星上安全着陆以来,美国宇航局的“洞察号”火星探测器接连遇到了一系列难题,先是探测器搭载的两个仪器设备之一的地热探测器未能成功部署,目前已经暂停了继续部署的工作,而最近,来自地面运营团队的科学家再次发现了令人担忧的问题:“洞察号”的太阳能电力供应下降了30%。
 
  据美国宇航局官方网站的消息,由于火星上复杂的天气等原因,“洞察号”探测器的太阳能电池板上已经被一层厚厚的火星灰尘所覆盖,导致“洞察号”的电力供应下降了大约30%,目前,科学家已经从“洞察号”的自拍照片中对这些灰尘进行了研究,并且跟刚刚登陆不久的自拍照进行了对比,从照片上也可以清晰看到,“洞察号”的两个太阳能电池板上堆积着一层厚厚的灰尘。对于火星探测器来说,灰尘堆积导致的太阳能电力供应下降,这不是一个新的难题,而是一个“老问题。”
 
  火星大气虽然非常稀薄,但是也足以产生持续而强劲的大风。根据此前已经获得的数据,火星上从中午1点到3点之间,由于地表温度最高,导致该时间段内的风力非常强劲。大风跟地球上的沙尘暴非常相似,但其覆盖范围更加广泛,而且持续时间也更久。2018年6月,一场火星风暴席卷了几乎火星整个地表,一直刮了差不多两个月,导致美国宇航局的火星漫游机器人机遇号最终无法充电而报废,而在更早以前,另外一个机器人勇气号也是因为灰尘堆积导致电力供应中断而放弃了任务。
 
  不过,虽然“洞察号”也遇到了类似的难题,但是目前似乎还不足以影响到任务的执行。科学家说,虽然目前的电力供应下降了30%,但是每个太阳能电池板仍然能够提供2700千瓦时的电力,而维持“洞察号”执行任务的最少电力需求大约是1500千瓦时。
 
  相对而言,“洞察号”目前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一个温度探测仪器的部署工作。从2月28日开始,这个温度探针似乎遇到了坚硬的岩石或者其他问题,导致探针无法继续深入火星地表。在经过多次继续尝试之后,为了确保仪器安全,目前,部署工作已经被暂停了,等待科学家制定新的方案之后,才能继续部署。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