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力课堂 | 电线、平方、电流、功率的关系

日期:2019-05-08    来源:电力工程技术

国际电力网

2019
05/08
15: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电力知识 导线载流量 电线电流

  1 导线截面积与载流量的计算:
 
  一般铜导线载流量导线的安全载流量是根据所允许的线芯最高温度、冷却条件、敷设条件来确定。
 
  一般铜导线的安全载流量为5~8A/m㎡,铝导线的安全载流量为3~5A/m㎡。
 
  计算铜导线截面积S的上下范围:
 
  0.125 I(m㎡) <S= I /(5~8)< 0.2 I(m㎡)
 
  S---铜导线截面积(m㎡) I---负载电流(A)
 
  2.5m㎡ BVV铜导线安全载流量的推荐值2.5×8A/m㎡=20A 220V×20A= 4400W 4m㎡
 
  BVV铜导线安全载流量的推荐值4×8A/m㎡=32A 220V×32A= 7040W 6m㎡
 
  BVV铜导线安全载流量的推荐值6×8A/m㎡=48A 220V×48A=10560W
 
  2 电线平方与电流的关系——铜线安全计算方法
 
  国标1平方电线可承受的最大电流为19安培,但实际还需要按使用环境,温度,安装的方式等去考虑。最粗略的估算法是单相1000W为5安,三相为2安电流。 一般铜线安全计算方法是:
 
  如果是铝线,线径要取铜线的1.5-2倍。
 
  2.5平方毫米铜电源线的安全载流量--28A。
 
  功率220×28=6160W 4平方毫米铜电源线的安全载流量--35A。
 
  功率220×35=7700W 6平方毫米铜电源线的安全载流量--48A。
 
  功率220×48=10560W 10平方毫米铜电源线的安全载流量--65A。
 
  功率220×65=14300W 16平方毫米铜电源线的安全载流量--91A。
 
  25平方毫米铜电源线的安全载流量--120A。
 
  功率计算一般负载(也可以成为用电器,如点灯、冰箱等等)分为两种: 一种式电阻性负载,一种是电感性负载。 对于电阻性负载的计算公式:P=UI
 
  对于日光灯负载的计算公式:P=UIcosф,其中日光灯负载的功率因数cosф=0.5。 不同电感性负载功率因数不同,统一计算家庭用电器时可以将功率因数cosф取0.8。
 
  一个家庭所有电器总功率为6000瓦,则最大电流是 I=P/Ucosф=6000/(220×0.8)=34(A) 。
 
  一般情况下,家里的电器不可能同时使用,所以加上一个公用系数,公用系数一般0.5。
 
  所以上面的计算应该改写成 I=P*公用系数/Ucosф=6000*0.5/220*0.8=17(A) ,这个家庭总的电流值为17A。
 
  则总闸空气开关应该用大于17A。上面不准确如总功率10000瓦(最大功率6000瓦),按公用系数计5000瓦总闸不够,应取最大功率加剩余功率的0.5。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