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力课堂 | 铁塔上的高压线为什么不换成地下埋电缆?

日期:2019-05-06    来源:福建省电机工程学会

国际电力网

2019
05/06
16: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电力知识 高压线 地下埋电缆

  现在市区很多高压电网都是埋地的,而市区外的输电线路大多都是架空线路。为什么不把铁塔上的高压线换成地下埋的电缆呢?
 
  如果输电线路全部在地下埋起来的话成本会很高,也不利于运行维护,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远距离送电时的电压非常高,50万伏以上的超高压送电时,由于电压太高了,早期高电压会将电缆外面包裹的绝缘层击穿烧着。为了安全起见采用金属裸线送电,以空气为绝缘层,搞高架起。10几米的铁塔架起后,空气的绝缘度非常高,同时也避免了人为触电事故,同时成本也非常低。
 
  2、高压线架起铁塔是因为绝缘距离和安全距离已经够了。就不需要加绝缘层了。如果埋地,要加上高强度绝缘,成本特别高,而且也不能保证是否漏电,对人体造成很大的隐患;架空线的载流量是比电缆的载流量大的,(就是带的负荷多)如果换成电缆又必须要达到原有的载流量,那么线芯面积就必须加大,高压电缆是很贵滴。
 
  3、埋在地下需要进行大面积土地挖掘,并且还要避开地下的煤气、供暖、自来水、有线、光纤等常见设施,还需要做好防水、防腐、防老鼠啃咬、机械施工破坏等工作,成本会明显的高于高空架设,而且在日后的维护工作中,高空也明显的要比地下深埋省时省力。
 
  4、埋地下的散热及安全不及架空线,裸线利于散热,如果加上绝缘层,将使其厚度达到几十厘米,增加电能消耗。
 
  5、地下敷设电缆成本比走架空线高出许多,牵涉到开挖土方~电缆桥架安装敷设~桥架的接地线安装~最后再回填土方,如果出现问题的话又要挖开回填的土方,很麻烦。
 
  6、输电线路在穿越人口稀少地形复杂的地区,尤其是山区,要是在山区开挖埋地,就要加上山体的曲度,电缆线不知道要加长多少,而且对自然环境破坏很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