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宁夏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 开展全域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

日期:2019-05-06    来源: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5/06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泛在电力物联网 宁夏电网 能源互联网

  5月5日,马梦轩在和同事们讨论银川全域全环节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工程的重点任务可行性研究报告。不久前,从国网宁夏电力公司本部来到银川供电公司挂职任副总师的他,现在最重要的工作,便是配合国网宁夏电力做好银川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工程方案。
 
  今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明确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国网宁夏电力于2月启动了宁夏全域能源互联网规划研究和试点示范工作。该公司结合自身优势,实施主网架强化升级、配电网高质量发展两大行动计划,推动宁夏各级坚强智能电网建设;依据顶层设计,建设全业务泛在电力物联网试点,实现核心技术应用。通过“两网”融合,一个覆盖全环节、涵盖全业务的省级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工程破土而出。
 
  推动“两网”高质量创新发展
 
  1月底,一场由国网宁夏电力发展部牵头,科信、设备、营销、物资等20余个部门及相关单位参与,探讨宁夏全域能源互联网规划研究和示范项目应用的“头脑风暴”悄然开始。数据怎么存储、基站怎么建、示范怎么选……集体智慧在一个又一个提议中迅速汇聚。
 
  “‘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的提出,特别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给了我们弯道超车的机遇。宁夏具有‘小省区、强电网、大送端’的独特优势,有条件早发力、早起跑。”对建设全域能源互联网,国网宁夏电力主要负责人信心十足。
 
  建设运营好“两网”,是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重要物质基础。国网宁夏电力制订了宁夏电网“1236”发展战略,实施主网架强化升级和配电网高质量发展两大行动,落实2021年~2030年三步走战略,实现“网架坚强、装备优良、智能互动、绿色开放、安全可控、优质高效”六个一流,建设坚强智能电网。
 
  发展与变革,正不断激发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国网宁夏电力强化大送端、建强主网架、优化配电网,推进新增直流外送通道论证和前期工作,加快建设宁夏第三条直流外送通道及750千伏“目”字型主网架,有力支撑能源电力大送端安全稳定运行,合理多分区运行330千伏/220千伏电网,确保供电安全和新能源接入。
 
  国网宁夏电力结合实际,扎实开展泛在电力物联网相关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科学规划技术需求;立足需求深入思考,加强与系统内外科研产业单位的交流与合作;从规划角度全面构建能源互联网规划体系,加强数据规划,完善全业务统一数据中心,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数据平台、物联网平台和宁夏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加快智能终端开发。
 
  “我们将充分发挥地域、区位优势,结合电网特点和业务需求,全面推进‘两网’融合发展,为管理创新、业务创新和价值创造开辟一条新路。”国网宁夏电力发展策划部负责人说。
 
  开展全域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
 
  2月28日,国网宁夏电力互联网部牵头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工作组成立,泛在电力物联网规划工作启动。
 
  国网宁夏电力研究编制了宁夏能源互联网规划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总体方案,形成“三个一批”项目,即规划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开展能源互联网规划体系框架研究,提出坚强智能电网规划、泛在电力物联网规划及业务应用规划构成能源互联网规划体系,包含主网架、配电网、通信网、智能终端、数据平台、应用系统6个专项规划。
 
  以银川供电公司作为试点,国网宁夏电力在配电网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开展银川全域全环节能源互联网建设,实现业务范围延伸、服务对象拓展、商业模式创新,率先在西北区域建成“楼宇+园区+区域级”立体式城市能源互联网,形成具有宁夏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目前,“宁夏银川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已入选公司7个地市级综合示范项目。
 
  与此同时,国网宁夏电力正有序推进29个能源互联网建设任务实施,并从中优选电网资源业务中台、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营配贯通优化提升3个牵头任务及多站融合发展、新能源云建设等试点项目先行实施。项目范围覆盖发电、输电、配电、变电、用电全环节,涵盖发展、科信、营销、设备、调度、运监等多业务。
 
  “我们期待通过全域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在贯彻落实‘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上先行先试、积累经验,推动宁夏坚强智能电网与泛在电力物联网高质量创新发展。”谈及未来,国网宁夏电力负责人说道。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