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这家央企或将退市!华电能源如何病入膏肓?

日期:2019-05-06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号:inencom)  作者:阿 亮

国际电力网

2019
05/06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电能源 电力生产 供热业务 华电能源利润

  4月29日,国际能源网记者获悉,华电能源发布《关于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宣布:“由于公司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2.1条第一款规定,公司股票交易在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4月30日,华电能源股票已经带帽变成“ST华源”如果无法改变亏损局面,华电能源退市也并非不可能发生。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华电能源是华电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华电集团持股占比44.8%成为华电能源的十大股东之首。而华电集团作为五大电力公司之一,其本身具有极其雄厚的实力。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特大型中央企业,主营业务为:电力生产、热力生产和供应;与电力相关的煤炭等一次能源开发以及相关专业技术服务,2018年在世界500强排名397位。
 
 
  有人说虎父无犬子,然而如今看来,华电能源却有点像扶不起的“阿斗”。国际能源网记者翻看了从2010年-2018年华电能源的财报数据,扣非净利润一项,只有2014年和2016年是正数之外,9年的时间,有7年的扣非净利润是负数,2018年的扣非净利润为-8.43亿元,而2017年扣非净利润竞高达-11.4亿。
 
  从负债率看,2010年到2018年,华电能源一直维持在80-90以上的高负债率,尤其是2018年,负债率已经到达92.64%的最高点。如果高负债持续下去,公司可能走向资不抵债的破产之路。
 
  从营收看,尽管营收变化不大,但是近两年的营收与之前相比存在下滑的态势,去年的营收98.1亿元,比2012年的102亿相比,已经减少了3.9亿元。
 
 
  由此可见,华电能源有今天被退市警告的结果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供热业务一亏到底
 
  从华电能源的主营业务的经营情况进行分析,售电业务和供热业务几乎占据了全部业务板块的9成,售电业务逐年减少而供暖业务却在持续增加,伴随这种相对集中的业务经营模式,供热持续的亏损吞噬掉了其他业务板块的盈利。
 
  国际能源网记者根据近三年的财报数据分析发现,华电能源的供热占比逐年提升,利润贡献却在亏损的道路越跑越远。2016年,华电能源供热业务占比18.91%,主营利润为-1.23亿元,利润占比为-13.25%;2017年,供热业务占比提高到20.91%,主营利润为-2.98亿元,利润占比为-103.39%;2018年,供热业务占比提高到23.97%,主营利润为-4.73亿元,利润占比为-278.76%。
 
 
  而售电业务的发展却刚好相反,业务占比下滑的同时,收入减少也非常严重。2016年,售电的收入占比为75.24%,2017年降至72.92%,到2018年售电的收入占比71.90%,售电利润从2016年的10.48亿,降至2017年的3.75亿,尽管到2018年利润下滑有所缓解,但是3.91亿的主营利润比之前并没有提高多少。
 
  此外,供热的成本占比从2016年至2018年也在逐年攀升,尤其是国家基于环保的要求,关闭和淘汰了一些小型煤矿,煤炭价格上涨让华电供热业务一直在亏钱。
 
  仅2018年前三季度,华电能源因煤价同比大幅上涨导致的成本增加支出将近5亿元,电力市场深调辅助服务费支出同比增加约1.14亿元,尽管售电业务营收增长,但实际支出也随之增加,最后算下来,公司整体净利润依然是负数。
 
  溢价16倍收购一个“大包袱”
 
  如果说供热业务拖垮了华电能源情有可原,因为作为央企,他们承担了一定的社会责任,改造热电厂也让他们投入了很多资金,煤炭价格上涨也是由社会大环境导致的,并不是华电能源的罪责。但是华电能源也的确花了不该花的的钱,买了不该买的“负资产”。
 
 
  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2012年,华电能源做了一笔亏本的买卖。2012年12月12日,华电能源披露了一则关联交易公告,称拟用自有资金参与购买控股股东中国华电集团所持有的哈尔滨发电公司56.63%股权。这56.63%的股权在上海产权交易所的挂牌价格为4874.61万元。但是哈尔滨发电公司当时却是一家亏损严重的企业,财报显示,该公司2011年的净利润为-3475万元;根据收购之前的财报显示:资产总额为18952万元的哈尔滨发电公司,负债总额已经高达18453万元,净资产只有区区499万元。而其56.63%股权4874.61万元的挂牌价较净资产溢价16倍。这不能不说是华电能源领导层面的决策失误。
 
  溢价16倍收购的哈尔滨发电之举让人匪夷所思,连其内部人也纷纷表示不解,因为此举对业绩增长没有任何帮助,相反还拖垮了2013年的业绩增长。
 
  官司缠身涉诉超6亿
 
  如果仅仅是业绩不佳、收购了亏损企业也就罢了,华电能源偏偏搅进多起诉讼官司中。尤其是2017-2018年,根据国际能源网记者不完全统计,华电能源成了四场官司的被告或者第三人,涉诉金额累计超过6.59亿元人民币。
 
 
  2017年4月27日一审结束的控股子公司——哈尔滨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被告),诉讼涉案金额为3691.83万元;2017年11月25日一审结束的全资子公司——黑龙江省龙源电力燃料有限公司(被告),诉讼涉案金额9970.32万元。而华电能源在2017年12月26日公布的目前处于一审阶段的公司全资电厂——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第三发电厂作为第三人参加诉讼的案件,涉案的金额也有2520.21万元。2018年,5月18日,华电能源公司的全资电厂(非独立法人分支机构)——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佳木斯热电厂(以下简称“佳热电厂”)作为第三人参加诉讼,被要求判决第三人偿还全部49727万元欠款,并承担2018年3月20日以后的迟延还款利息。
 
  不说官司缠身给华电能源带来的负面影响,单是应付这些官司,就已经让该公司应接不暇,因为一旦败诉,他们将会被强制执行,6.5亿也绝不是小数目。
 
  华电能源危局何解
 
  华电能源的危局显现,作为最大股东的华电集团应该不会坐视不理。华电能源在今年年初已经开始处置一部分资产来缓解财务压力。
 
  根据该公司日前发布的公告显示:2019年公司为争取撤销风险警示,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全面抓好提质增效,扭亏为盈工作。
 
  一是着力落实扭亏责任。研究制定扭亏为盈工作方案,明确扭亏措施,建立责任压力传导机制。二是着力开展电量优化。全力争取优先发电权电量计划以及发电侧节能降耗政策奖励电量,认真做好大用户及跨省区外送市场交易工作。三是着力开展煤炭优化。巩固现有长协煤订货渠道,大力拓展新煤源,通过西煤东运、北煤东运、引入俄煤、加大低质煤掺烧力度等措施,努力保量控价。四是着力开展成本优化。深化全面预算管理,严格控制各项成本费用,优化融资结构,择机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融资品种,有效降低财务费用。五是着力开展资产优化。抓紧推进非经营性房产、低效无效资产和参股股权处置工作,确保按计划完成。
 
  第二,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确保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一是积极推进发展模式转变。切实转变追求规模和过度依赖举债投资的增量发展观念,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存量资产的内涵式提升上,下大气力向存量运营要效益。二是积极推进热电联产,拓展集中供热市场,促进供热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积极推进清洁高效能源稳步发展。
 
  第三,全面强化基础管理,确保管理效能有效提升一是强化对标管理,将对标管理关键要素指标纳入公司绩效考核体系。二是强化精益管理,提高运行经济性。三是强化标准化建设,确保组织的管理结构与核心流程协调一致。四是强化信息化建设,切实提高管理效率。
 
  华电能源年初管理层人事变动频繁,董事长和董事会秘书双双换人可能是该公司作出变革的第一步,未来要扭亏为赢应该需要有更大幅度的改革措施出台!
 
  附件:华电能源公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