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27项重点任务 国家电网加速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

日期:2019-05-06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徐靓丽

国际电力网

2019
05/06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泛在电力物联网 国家电网 能源互联网

  “通俗一点的理解,实现了泛在电力物联网,对用户而言用电可靠性更强、体验更好更智能,对于电网公司而言管理更快捷方便。”日前,由武汉市经信局、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联合举办的武汉市泛在电力物联网高峰论坛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行,国网武汉东湖高新经济开发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张颢告诉记者,当前国家电网各个层面都“动”了起来,国家电网公司的泛在电力物联网2019年建设方案最近已下发至省网公司,2019年将开展57项任务中的27项重点任务,主要包括网上电网应用构建、配电物联网建设、新一代调度自动化系统建设等,努力在2021年初步建成这一电力物联网。
 
  电力物联网可为企业节约成本
 
  湖北华中电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宾告诉记者,2019年1月国家电网公司确立了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新发展战略,明确提出到2021年,初步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何为泛在电力物联网?罗宾表示,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围绕电力系统各环节,充分应用大云物移智链等新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特征的智慧服务系统”。
 
  各地积极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
 
  记者通过查询资料发现,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正在国家电网各个省级层面的公司,以一个个项目、任务的形式规划展开。
 
  比如,2月底山东电力公司便对外发布了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工作规划,实施泛在电力物联网三年攻坚行动,力争树立泛在电力物联网“山东样板”。
 
  3月18日,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关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行动计划出炉。该公司全面启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十大应用工程建设,将重点打造精准供电服务,开展智慧能源管家服务,创新电动汽车智慧共享充电服务模式,建设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智能电力消防体系和基于多源信息融合的智能防灾减灾体系,深化智能移动办公应用,建设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智慧基建体系,打造现代(智慧)供应链,建设“网上电网”平台和多维精益管理体系。
 
  4月8日,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审议通过2019年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方案,共规划开展52项任务,工作内容覆盖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建设大纲6个方面和9个提升方向。该公司围绕实物ID建设,开展存量设备赋码贴签等11项工作,实现电网设备泛在物联。
 
  4月24日,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在上海发布泛在电力物联网5G创新应用阶段性成果,并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签署了5G创新应用合作战略协议,共同揭牌成立泛在电力物联网5G通信技术应用实验室。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