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安徽合肥:主动运维升级 市民今夏用电放心

日期:2019-04-29    来源: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4/29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合肥电网 输变电工程 城区配电网

  4月24日,温暖地春风轻轻吹拂着大地,绿茵遍野散发出悦目的光彩。在合肥市畅园小区里,住户们纷纷走出家门,在小区里与邻居聊天、休闲,享受一年中最舒适的时光。
 
  上午10点,一辆接一辆黄色的电力抢修车驶入小区狭窄的道路,十几位工人师傅们忙碌的从车里抬出线路、工具箱,支起高架绝缘斗壁车,设好安全围栏…“师傅,是要停电了吗?”住户王娟和邻居们停止了聊天,一起好奇的围了过来,不知道将要发生什么。
 
  “大姐,我们是来改造电力线路的,不好意思打扰了!”合肥供电公司庐阳抢修班班长陈兴向往来的居民们解释着。畅园小区是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至今已近30年,整个小区较为老旧,同样包括电力设备。
 
  据陈兴介绍,在4月23日的现场巡视中,他们发现这里好几栋楼的220V电力下火线存在着老化,线径较细等问题。
 
  “这个楼宇供电线路线经是35mm2,夏季三伏天一旦用电量上来了,就有可能会容量不够造成停电,严重时甚至会烧坏线路。”陈兴介绍,自他们发现隐患至目前不到24小时,班组就及时申报停电计划,并到达现场进行改造。
 
  上午10点半,改造工作正式开始。现场工作负责人的陈兴紧张指挥着,只见高压作业车缓缓的升起至约3层楼高的电力线路上,工作人员依次按照规程进行停电、验电、挂接地线工作。在确认再三确认无误后,不远处的电线杆上好几位师傅们同时登上最高处,熟练的将旧线路依次拆除,再装配新的线路,整个改造工作进行的有条不紊。
 
  据陈兴介绍,目前合肥城区共有低压居民客户超过190万户,合肥供电公司通过16个网格化运维模式,有效保障工作人员30分钟内快速到达现场为客户进行服务。为了进一步提升居民供电保障,自去年以来该公司“以客户为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低压主动运维”工作新模式。从源头抓起,通过对历史故障、停电次数的科学大数据分析,确定重点保障区域。
 
  “我们目前是推进‘以维代抢’,日常工作中利用红外测温等新技术对社区进行全面巡视,及时发现故障隐患,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改造消缺。”陈兴说,一边整改、一边及时消缺处理,不遗留一处问题。今年以来,他们班组就完成台区改造近百个。
 
  经过5个多小时紧张作业,畅园新村5栋居民楼的改造工作全部完成,新设备将更加安全可靠运行,更换的新线路线径达到了95mm2,是之前近3倍。对于畅园小区的住户来说,夏季用电体验将得到全面升级。
 
  自“低压主动运维”新模式运行快一年来,合肥城区配电网供电可靠性持续提升,目前已达99.917%,属国内一流城市行列。据统计,在2018年迎峰度夏、度冬关键期间,城区95598抢修工单同比下降高达24.8%,效果显著。“以我们班组服务的庐阳区为例,过去每天客户服务量在50起左右,现在最少一天才7起。”陈兴说。
 
  目前,合肥供电公司正计划全面修订城区配网设计建设标准,近期起将陆续推进包括包河供电服务部在内的营配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在未来,我们的工作人员‘一次出发’就能‘一次性’满足居民客户需求,合肥市民将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最快速、最便捷优质电力服务。”合肥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负责人介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