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北京电力多项高科技亮相世园会 保障供电安全

日期:2019-04-29    来源:新京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4/29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京电力 世园会保供电 智能电网

  智能采集模块、飞轮储能车、立体消防体系……记者28日从国网北京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北京电力”)获悉,为保障北京世园会供电安全,国网北京电力采用了多项高科技手段。
 
  多个高科技手段保障世园会供电安全
 
  国网北京电力相关负责人介绍,国网北京电力通过安装智能采集模块,实现了对0.4千伏重要供电设备的信息采集全覆盖,将用户产权设备接入该公司配电自动化系统,通过配电自动化系统,可以监测到世园会园区内每一个点的负荷变化情况,实时掌握重要场馆、重要区域配电箱的运行情况,“达到这种覆盖程度和覆盖面在国内尚属首次”。
 
  此外,国网北京电力首次综合采用了UPS电源车(不间断供电电源车)、飞轮储能车、SSTS(快速固态切换开关)三种技术。针对演艺中心等重要场所,国网北京电力累计加装了18台UPS设备、15台SSTS设备,配备了总计4辆UPS电源车和飞轮储能发电车。
 
  “通过这三种技术的综合运用,能够实现所有重要区域供电设施在发生任何电网故障情况下,都不会中断、间断用户用电,实现用户供电无闪动、电压波动零感知。”国网北京电力设备部副主任林涛说。
 
  由于世园会举行时间跨度大,期间要经历季节交替和难免出现的恶劣天气,本次世园会的电力供应,基本全部创新采用了地下电缆传输方式。工作人员介绍,电缆线路运行在地下隧道内,可避免外界环境因素带来的各种外力破坏,更大程度保证电力供应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据介绍,世园会供电保障范围中,核心区内供电设施共有分界室3座,配电室19座,箱变10座。核心区外世园村供电设施包括开闭站1座、分界室4座、配电室7座;涉及输电线路27条、通道150千米,配电线路33条、211千米和变电站10座。
 
  20名退役官兵组成电力应急消防队
 
  在世园会保障团队中,有一支身穿带有国家电网标识和“电力消防”字样消防服的特殊保障队伍,这是国网北京电力今年3月份组建的首支电力应急消防队。
 
  这支电力应急消防队由20名消防部队退役官兵组成,平均年龄约25岁。该电力应急消防队已经与政府消防队建立了互联互动机制,在重点保障时段,将通过消防系统内部通讯设备,实现跟政府驻点消防队的信息共享和联合行动。
 
  除了人工力量外,世园会供电保障还加入了一项新消防科技应用——应急消防车。据介绍,这辆应急消防车采用临界态二氧化碳作为灭火介质,当隧道内发生火灾时,通过喷放导管向隧道内喷射二氧化碳气体,迅速降低有限空间内的氧气浓度,同时降低环境温度,实现快速灭火。根据此前的演练情况,在现场配置1辆消防车的情况下,对140米电缆隧道、2处火灾区的灭火时间只需50秒左右。除隧道灭火功能外,应急消防车还兼具通风、照明、视频通信等功能。
 
  在世园会供电保障期间,应急消防车另外配备两名技术人员每天24小时全天候驻守在世园会隧道重点区段。
 
  与地面的应急消防车相呼应,国网北京电力在隧道内打造了立体消防体系,在整条隧道内覆盖安装防火隔板、防火槽盒和固定式超细干粉灭火装置,做到横向隔离、纵向灭火,一旦某一条电缆发生火灾,它可以阻止火势殃及其他电缆,防止危害扩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