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中美火电公司盈利比较 稳定性孰高孰低?

日期:2019-04-28    来源:电力圈  作者:中信建投

国际电力网

2019
04/28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美火电比较 火电公司 火电盈利

  由于中美电力工业发展进程及体制改革进度的不同,中美电力公司在具体经营方式方面有一定的差异化。
 
  在厂网分离的改革政策推动下,中国电力公司主营业务均以发电业务为主,煤炭生产、供热等业务占比极小,几乎没有配售电业务。
 
  而美国电力公司大部分均在公用事业领域里有广泛涉猎,在电力业务方面从事发输配售一体化经营,此外还参与天然气、石油、综合能源运营等业务。在美国电力上市公司中,单独从事发电业务的独立发电公司(IPP)较少且不具代表性。考虑到美国电力市场经过多年发展后已较为成熟完备,电力公司的电力业务及其他业务盈利较为稳定,均表现出公用事业属性,我们选取美国电力、南方电力及杜克能源等三家市值较大的企业进行分析,以期与中国的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做对比。
 
  首先我们分析中美上市电力公司的营收及利润变化情况。从美国电力等美国公司近年营收变化情况来看,三家公司多年来营收整体呈上行趋势。其中杜克能源营收波动幅度较大,美国电力自 2010 年后营收增长明显放缓,而南方电力从 2015 年起营收增长明显加快。由于三家公司年度营收增速波动幅度较大,难以进行有效分析,我们引入时间段内复合增速进行作图对比。从三年期复合增速变化情况来看,2010 年之后三家公司的营收复合增速保持相对稳定,处于较低水平。这也和美国电力及能源需求增速放缓的大背景相对应。
 
 
  从华能国际和华电国际的营收变化情况来看,其走势与美国的电力公司走势较为相似,但复合增速明显要高于三家美国电力公司。
 
  这一方面是由于统计周期内中国发用电需求维持高增长,上市公司大规模新建发电机组以满足下游用电需求,内生增长成效显著;
 
  另一方面是两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均有较大体量的非上市发电装机,出于避免同业竞争、提高资产证券化率、拓展协同效应等考量,控股股东均对上市公司进行了资产注入,外延并购进一步提升了华能国际和华电国际的营收规模。从营收复合增速来看,从 2005 年至 2016 年华能国际与华电国际的营收复合增速均处于下降通道。我们判断主要是受我国发用电增速下台阶以及基数效应影响所致。2016-2018 年两公司营收复合增速触底回升,主要受用电需求回暖、2017 年 7 月份部分省份上调燃煤标杆电价、新机组投产及资产注入等因素影响。
 
 
  从美国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来看,虽然年际间营业利润情况有所波动,但整体仍保持稳健提升的趋势。自2011 年之后,相关企业营业利润及增速保持相对平稳,波动幅度较之前的年份有所收窄。在前面我们对于美国电力市场化进程及机制的分析中也可以看到,以 PJM 为代表的一系列区域输电组织已形成了相对完备的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通过长期合约、期货、现货等一系列交易手段,电力的商品属性及真实价格得到充分体现。发电企业可以依据电力供需格局及能源价格,合理调整发电侧报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转移燃料成本波动对于自身盈利能力的冲击影响。
 
 
  中国的火电上市公司近年来营业利润及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的波动幅度远大于三家美国公司,这也证明了我们之前提到的我国火电行业受煤价波动影响利润波动幅度较大的判断。
 
 
  从中美上市火电公司的营业利润率对比也可以看出,美国上市电力公司近年来营业利润率稳定在 20%—25%之间,历史波动幅度也窄于中国上市电力公司。这也进一步佐证了美国火电公司盈利稳定性高于中国火电公司的判断。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