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华润电力曹妃甸电厂#3机组投产 树立世界火电新标杆

日期:2019-04-26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4/26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曹妃甸电厂 能耗最低火电机组 燃煤发电

  4月25日18时18分,华润电力曹妃甸电厂二期工程#3机组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一次成功,标志着目前全球范围内设计能耗最低的煤电机组顺利投产,进入新一阶段的数据测试。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华润电力党委书记、总裁胡敏出席仪式并讲话。
 
  曹妃甸电厂#3机组位于唐山市曹妃甸工业区内,是河北省首个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项目。作为华润集团与河北省深化战略合作的重点实践工程,该项目投产后将为环渤海经济圈提供重要的电力能源支撑,有效缓解华北地区电力供应紧张问题,更好地促进京津冀快速健康发展。
 
  华润电力以引领行业发展为使命,在该项目规划之初便确立了以世界最先进火电机组为建设目标,采用一系列国际先进的高效清洁燃煤发电技术,并完成多项核心技术创新突破,刷新全球行业数据,引发业内高度关注。工程采用一次再热超超临界机组,设计供电煤耗低于263g/kWh,全厂热效率48.3%。环保方面,脱硫除尘一体化、全负荷脱硝等技术的协同运用,将更好地保障工程实现“超低排放”,主要污染物近零排放,树立国内百万机组新标杆,为新建火电机组技术路线起到良好示范作用。
 
  该工程在国内火电中首次选用了五缸六排汽汽轮机、超低背压、机炉热力深度耦合、综合辅机变频节能、低负荷高效运行、汽轮机保效、锅炉快速启动等先进技术。机组采用的11级回热系统,将解决全负荷段高效运行和长期持续保效运行两个重大难题,实现空预器不堵塞、汽机不降效、催化剂不失效、受热面不结焦,从而化解长期困扰火电企业的难点问题,提高机组可靠性。
 
  华润电力作为华润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致力于建设大众信赖、客户优选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不断探索应用最先进的清洁发电技术,以低碳、高效、环保的方式,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能源需求。
 
  从此,在碧蓝的渤海湾畔,华润电力曹妃甸电厂如同一颗炙热燃烧着的强大绿色心脏,必将为新时代京津冀经济建设及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出电力能源的蓬勃脉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