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电力环境再优化 贵州贵安发展“提速度”

日期:2019-04-24    来源:贵安新区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4/24
15: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变电站 电力环境 贵安电网

  今年3月,在新出炉的贵州省市(州)县域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报告中,贵安供电局“获得电力”指标得分99.97分,为全省第一。近日,贵安供电局又制订了《贵安供电局2019年进一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全力优化新区电力营商环境,以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
 
  建设智能变电站 助力新区招商引资
 
  “一定要保质保量,不能有一点马虎。”4月19日,在贵安新区湖潮乡中八社区对面的220千伏汪官变电站的施工现场,该项目负责人吴波对施工人员叮嘱道。在他背后,不时传来机器操作的轰鸣声,不远处一辆辆工程车进进出出,呈现一片繁忙景象。
 
  在巡查完220千伏汪官变电站施工现场后,吴波还要赶往距离该地数公里远的另一个施工工地,那就是110千伏苹果中国(贵安)数据中心变电站现场。
 
  “这个项目要求高,施工难度大,工期紧,是新区的重点项目,我们也是一点都不敢松懈。”说起110千伏苹果中国(贵安)数据中心变电站,吴波一脸的严肃。
 
  据了解,110千伏苹果中国(贵安)数据中心变电站和220千伏汪官变电站都是今年2月25日同时开工建设的。
 
  其中,110千伏苹果中国(贵安)数据中心变电站项目总投资7481万元,采用全内GIS建设方式,计划2019年10月30日前建成投产,该项目建成后将保证苹果中国(贵安)数据中心项目投产运转的用电需求。220千伏汪官变电站项目占地面积11亩,是贵州电网公司及贵安新区的重点工程,也是今年创中国电力行业优质工程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新区湖潮乡区域供电网架,提高供电保障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满足贵安高铁站、绿色金融港等项目用电需求。
 
  记者了解到,220千伏汪官变电站项目在南方电网内首次采用智能环境控制系统,能更加有效地对变电站温度、湿度等运行环境进行控制,有效改善设备运行环境,降低设备故障率,提高供电可靠性;在国内首次优化220千伏GIS变电站平面布置,减少建筑面积及变电站用地面积;主变大门采用折叠式泄压通风低频隔声屏,提升了变电站美观,大幅降低变电站噪声,使变电站更加绿色环保。
 
  此外,220千伏汪官变电站项目还采用智能照明系统和装配式围墙、电缆沟,线路工程将探索应用同塔四回建设方式,节省了廊道,为新区释放出更多建设用地,是一座无论是在建设标准还是技术等级上都非常高的变电站。
 
  “这两个变电站项目,是新区的两个重点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提升新区电力环境,助力贵安‘广招商、招大商’,创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对服务新区园区、企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吴波说。
 
  推行远程服务 实现业务办理“一次都不跑”
 
  如果说变电站建设是贵安供电局在硬件设施建设方面完善电网构架上的“小试牛刀”,那制订出台《贵安供电局2019年进一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是今年该局在优化电力环境,提升新区营商环境上的“大刀阔斧”。
 
  记者了解到,在长达13000多字的《方案》中,包括了方方面面的措施。大到各园区的配电项目服务工作,小至普通用户的用电体验。
 
  其中最吸引记者眼球的是“全面推行远程办理22项业务”这一部分的内容。
 
  《方案》提到,贵安供电局今年将全面推行互联网统一服务平台和客户经理上门服务,优化服务方式,逐步实现所有业务“零上门”。并依托互联网统一服务平台,全面推行远程办理22项业务,通过互联网统一服务平台、客户经理上门服务、快递业务、建立在途项目用户微信群等方式,到2019年年底实现客户办理用电业务“一次都不跑”。
 
  在22项业务工作中,均是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网上办事,充分调动客户经理的能动性,提高工作效率。
 
  其实这些工作之前就已经在开展,去年10月29日,为助推企业改革发展,探索具有贵安特色的“大部室运作、扁平化管理”的管理方式,贵安供电局积极探索,制订《贵安供电局调配控服一体融合阶段实施方案》,将调度、监控、客服调度三个班组职能合一,打破专业及部门壁垒,实行“调配控服一体化”运作,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不仅如此,贵安供电局还建立片区客户经理管理模式,与市场部明确职责划分,减轻客服调度、调控员的工作量。建立客服调度运行交接班、优化客服调度信息通知流程、使用电网运行管理系统中“调控运行管理”模块等手段,用新系统、新想法、新管理,不断提升贵安供电局“调配控服”一体化水平,为新区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供电服务。
 
  此外,贵安供电局还专门成立了优化电力环境组织机构,在用电申请提交资料、各专业指标要求、业扩报装指标分解等方面都进行了设置和优化程序,最大程度地为新区园区、企业、个人用户等提供最为优质的服务和用电环境,让企业无后顾之忧。
 
  提升服务水平 实现“12398”和“95598”零投诉
 
  今年3月中旬,在贵州省市(州)县域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报告中,贵安供电局“获得电力”指标得分99.97分,与“缴纳税费”指标一起位居全省第一。
 
  “获得电力”是衡量供电服务水平的关键指标。2018年以来,贵安供电局紧紧围绕客户满意度,以客户为中心推进工作,聚焦办电效率、电压质量和客户停电时间等关键环节,以提升“获得电力”为目的,大力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性、满意度和获得感,全面优化新区电力营商环境。
 
  其实近年来,贵安供电局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就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现在我们村里的用电非常稳定,这对我们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发展都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支撑。”说起用电体验,马场镇松林村村主任魏德新说。
 
  近年来,贵安供电局积极开展主配网建设,大力推进配网自动化、低电压整治、中心村改造、农网改造升级,全面完善网架结构,大幅提升贵安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和电压合格率。同时加大设备改造,优化配网结构,严格落实设备主人制,加强输配网线路无人机巡视,加强防雷、防外力、防客户故障出门管理,加强综合停电计划管理,全面提升配网运维管理水平,2018年配网故障停电时间同比下降57%,2018年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9.25%,大大提升电网供电保障能力。
 
  在办电效率上,贵安供电局通过精简业扩流程和时限,优化业扩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大大提升客户对用电业务办理的满意度。贵安供电局业扩报装精简到2-3个环节,在《供电监管办法》基础上减少14-23个,高压单、双电源办理时限分别压缩至20个、21个工作日,比《供电监管办法》要求减少66%、75%,低压居民、非居民新装办理时限分别缩减至4个、8个工作日,比《供电监管办法》要求减少82%、72%,大大提高了办电效率。
 
  此外,贵安供电局还积极推行“网格化”客户经理服务模式,制订《贵安供电局片区客户经理实施细则》,明确了片区客户经理的业务指标、问题传递的路径等问题。同时,贵安供电局按照辖区划片区,分台区包干的原则,将最了解客户实际用电情况和用电需求的基层班组人员转为片区客户经理,做好五个角色定位,及时、快速响应和处置客户的需求,将贴心、放心的电力服务送到客户身边,让客户安心用电,构建和谐的供用电环境,养成客户有问题找客户经理的习惯;大力推行首问责任制和跟踪服务制,明确了问题处理的流程、时间及责任人员,2018年实现了“12398”和“95598”零投诉。
 
  另外,贵安供电局在新区全面实现三免服务及电话、微信、网厅业扩远程报装,实现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全覆盖,有效避免了手工抄表时估抄、漏抄、错抄等现象,持续提升客户满意度。
 
  下一步,贵安供电局将继续全力做好供电服务,确保客户用上电、用好电,为新区各类客户提供更加优良的用电环境,为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记者手记】“电力使者”全力做好“企业保姆”
 
  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基础,营商环境打造好了,才能吸引更多优秀企业入驻,一个地区的经济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电网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贵安供电局在优化电力环境过程中,多措并举,大到政策方案的制订,小至办事时间的优化。为了给企业做好供电服务工作,“电力使者”们下园区、进企业,和企业交流沟通,为企业提供最好的用电体验。
 
  在日常供电中,他们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为企业解决用电难题。
 
  进一步压缩用电报装时间、进一步提高业扩配套项目建设效率、优化高压业扩项目停电接火计划安排、主动服务客户、缩短办电时间……《方案》中,条条都是实实在在的“真招”,这些“招数”能更好地优化新区营商环境,为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